陆资买台湾也买全球!看欧美怎筑防火墙

【新唐人2018年03月11日讯】新闻周刊(618)观众朋友有没有发现,近几年不少您熟悉的国外名牌,是不是悄悄换成了陆资老板;无论是透过资金出逃、还是以国家名义战略性投资,陆资在海外自由市场大举收购,已经引起美国与欧盟的反弹,接下来带您看到,欧美如何筑起防火墙。

德国名车宾士,2017年全球销售近230万辆,然而,2018年初却惊传,成为中资囊中物,因为母集团戴姆勒被中国吉利集团以10%股份入主,成为最大股东;事实上,吉利不只买宾士,去年底先用600亿台币,买下瑞典VOLVO集团。

仔细看,您熟悉的国外品牌,不少已经都悄悄换成中国老板。

从时尚精品、家电、酒店旅馆到娱乐业,中资收购五花八门,而并购之所以能成功,原因多是卖家陷营运困境,或是卖家希望能藉并购案,扩大中国市场。而最重要的原因还有,监管部门的放行。

德国媒体德国之声(2017.1) :“光是在欧盟,中国就投资了超过350亿欧元,较去年增长了70%。而其中的110亿是对德国投资,比如机器人制造商库卡。”

德国基于自由市场经济原则,政府很少干预企业交易并购,加上欧盟缺少严格监管机制。

2017年,中资收购或入股的德国企业,总共有54家,2016年,机器人制造公司库卡被卖掉,触及德国制造心脏。

德国经济部长当时,力阻库卡案,还求助德国车商,但车商不愿得罪中国、不愿伸手,后来,股东和经营者,还是把库卡卖了。

除了担心技术外流,中资的不透明,也令欧洲各国感到不安。德国重要财经媒体《商报》撰文称,中国财团背后的股权结构和裙带关系十分神秘,而且不愿接受媒体采访,让人心生疑虑。

去年7月,德国政府决定,实施新外贸规定:并购如果“危及公共秩序和国安利益”,政府有权加以禁止,现在,德国甚至和法国、意大利联手,三国共同起草一份法案,遏制中资在欧洲的收购热潮。

德国经济部国务秘书马赫尼希(2018.1.11):“由于欧盟法规,我们无法审查来自各国,包括中国的特定投资。我们想做的,是联合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起草一份法案,以对特定投资,做更深入的评估,甚至拒绝这些投资进入。”

今年二月,德国外长再次在公开场合,警告中共的威胁,呼吁西方社会拿出策略。

德国外交部长 嘉布瑞尔(2018.2.17):“中国想替西方社会发展一个全面的替代体系,但这个体系和我们不同,不以自由,民主和个人人权为基础。西方应该受到指责,因为我们没有自己的策略来寻求全球利益的新平衡。”

而同样的情况,在美国,则是遇到更为严厉的审查。

新唐人华府记者王凯迪:“美国政府对中资入侵拉警报,今年初,先否决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对美国MoneyGram的收购,后来又挡下芝加哥交易所并购案。现在,美国国会正酝酿,要给‘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更大监管权限,限制涉及国安领域的外国投资”

美参院银行委员会主席Mike Crapo:“我的同僚们认为﹐中共从目前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程序和出口管制系统之中找到漏洞,利用它们来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和美国军工业基础。”

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简称CFIUS,由美国财政部主管,通常不披露决策和运作细节,聚焦国家安全问题。

彭博新闻:“外资投委会(CFIUS)有30天审查期,如果不能做成结论,还会另外有45天的调查期,然后评估应否通过交易案,极少数案件会再呈报给总统复议。重点是,通常外资委员会调查倾向不通过的话,企业多半就会主动撤件。”

美国CFIUS比欧盟的外资监管机制拥有更大的裁决权。2016年,中资曾想收购德国半导体公司爱思强,爱思强拥有美国资产,又是北约的关键技术供应商。所以,CFIUS建议取消交易,德国政府只得遵从。

2016年,CFIUS,挡下了中资对美国科技业的收购案至少包括:紫光集团收购美国硬碟大厂威腾电子(WD)15%股权;Go Scale基金收购荷商飞利浦旗下Lumileds的8成股权;华润微电子及清芯华创收购美国快捷半导体(Fairchild);三安光电收购台湾挂牌的加州砷化镓厂环宇通讯半导体(环宇-KY)等。

后来,中资又想收购,莱迪思半导体、Xcerra晶片商,也统统喊卡。近来备受瞩目的博通并高通世纪交易案,也因为博通与中国华为的合作关系,让CFIUS出手阻挡,避免5G关键技术流入有中共军方背景的华为。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中国每年在窃取千万美元的美国知识产权。有种普遍感觉,我们为何要让他们收购?对此必须要有全新的看法,因为创新是美国经济核心,国家实力所在。”

回顾遭批准的交易案,许多变化也让人难以想像,日本老牌三洋与Pioneer,被中资并购后,品牌形象大受影响。而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被以天价卖出,遭遇最转折。

纽约民众马克:“中国不应该在美国拥有美国的房地产,因为是主权国家,为什么要在这里拥有房产,我们在中国又没有房产。”

过去常是美国政要下禢处所的华尔道夫,自从易主中资安邦后,信任度不再,当年,时任总统奥巴马来访纽约时,都不愿入住。

纽约民众基斯:“我不会去住那里,因为在中国发生的事,你知道在哪里发生的事情,彻头彻尾和我们在这里所坚信的价值不同。”

就在中国安邦入主华尔道夫的4年不到,与江泽民集团关系匪浅的安邦集团董座吴小晖,被中国司法以集资诈骗及职务侵占罪起诉,集团也被中国官方接手。

中资并购,从国安冲击、经营管理、到政治风险,随着问题一一浮现,各国也重视拉警报,国际间的这堵中资防火墙,还会再延伸。

文字采访:陈真、李兰、王凯迪 摄影剪辑:陈辉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