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破惯例 港澳团两会现异象惹猜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9日讯】今年的中共全国人大港澳代表团会议和港澳政协委员联组会议,出席的政治局常委都打破惯例。港媒分析,这可能意味着北京当局对港澳团组不再特殊对待。

香港《明报》3月8日评论文章指,中共政治局常委“两会”落团(指出席地方人大代表团或政协分组会议),已经形成固定模式。每个常委除了自己“当选”代表的地方代表团必去之外,还会随机到访4至5个其它地方代表团,以及最少一个政协组别会议,这样就保证了每个团、组都有一个常委出席会议。

不过,有几个人大代表团和政协界别组,每年都是固定常委出席:军队代表团是军委主席;台湾代表团是身兼对台工作小组负责人的全国政协主席(今年仍是汪洋出席,证明规矩未改);政协经济、农业组是国务院总理;人大港澳代表团及政协港澳组,则一般是兼任中共中央港澳领导小组组长的常委出席。

而今年是赵乐际去政协港澳组,王沪宁去人大港澳团。

文章分析,这不太可能是港澳小组组长人选未定的结果,因为港澳小组是党内机构,人事安排应该随着中共十九大换届已有定案。因此,很大可能是北京当局已将港澳与大陆地方代表团同等对待,今后随机安排常委出席,而且每年都会不同。

文章说,这代表香港问题日益国内化,“说好听点是拿香港不当外人,说不好听是不再获特殊对待。”

新唐人记者查看此前公开报导发现,出席政协港澳联组会议的常委,并非如《明报》文章所言。此前10年基本都是担任港澳小组组长的常委,但2008年和2013年两个换届年,出席的却是政协主席。因此,港媒一度猜测今年也会由汪洋出席港澳联组会议。

不过,无论如何,赵乐际王沪宁分别出席政协港澳组和人大港澳团,而不是汪洋和栗战书,确实打破了往年规矩。

一般认为,接任人大委员长的栗战书,可能已经同时接替了张德江的港澳小组组长职务。

至于今年破例的原因,除了《明报》分析的情况之外,也有可能与当局的党政机构改革有关。

日前,港媒《星岛日报》报导称,外传北京当局将成立一个类似中央外事委员会的超级外事机构,统一领导和协调外交、对外经贸和台港澳侨事务。稍早前,海外也曾传出的有关台港澳办公室将合并的传闻。

如果消息属实,港澳小组可能就不再有存在的必要。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