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声令下 腾讯阿里巴巴或将离开美国股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7日讯】美媒日前报导称,北京当局正在考虑,允许在境外注册的腾讯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在A股上市。专家称,北京的计划是让这些顶尖企业离开美国,回归本土。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北京当局试图让境外资本回流的一个策略。

《华尔街日报》3月6日报导,据参与相关探讨的知情投行人士称,北京当局希望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能选择大陆资本市场为第一上市地。

知情人士表示,中共证监会已接洽多家国有投行,探索让已上市的公司和民营企业回归A股的方法。其中一个备选方案是允许这类公司发行存托凭证,从而绕过中共不允许境外注册公司在A股上市的法律规定。

腾讯和阿里巴巴为例,这些公司均通过一种特殊公司结构在境外注册,并选择在海外上市,其中很多选中了美国。因为美国允许双重股权结构的制度,这种制度让公司所有者对经营拥有更多控制权。

近日多家科技公司高管在两会期间均表示,对于A股上市持开放态度。

腾讯首席执行长马化腾(Pony Ma)称,腾讯会积极考虑在国内上市。

搜索引擎巨头百度(Baidu Inc.,BIDU)董事长李彦宏(Robin Li)称,百度一直希望回到中国上市。

纳斯达克上市电商公司京东(JD.com Inc.,JD)董事长刘强东(Richard Liu)称,只要制度允许,京东非常愿意回A股。

对此,北大光华管理学院(Peking University’s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会计系教授Paul Gillis认为,北京当局的长期计划就是让这些顶尖公司离开美国,当局的最新举动是朝那个方向迈进了一步。

报导称,本月早些时候,中共监管机构已经接触了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Xiaomi Corp.),后者已有在香港上市的打算。

分析人士认为,让一系列高质量的公司在中国国内发行股票,有助于中国股市走向成熟。另外,让几家热门公司在中国上市也可能会引发散户的投机热潮。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担心,购买存托凭证的中国散户投资者可能无法获得完整的股东权利,这要看股东协议如何规定。

目前还不清楚监管部门何时会正式邀请一些企业回中国上市,因为中共证券法规的调整还需要高层批准。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表示,北京的目标是让顶尖企业回归本土。另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北京当局试图让境外资本回流的一个策略。

近期,北京当局对金融资本管控接连做出大动作,从万达大举抛售海外资产;安邦保险集团被当局接管,海外资产待售;华信能源被接管以及其他几家民企也待被政府接管来看,当局对中国民企的资本掌控,趋于明显。

分析认为,这或许从侧面反映出,中共经济正处在一个非常时期,当局才必须加强对金融资本的绝对掌控。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