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SpaceX发卫星 中国网民遥望“星链”

【新唐人2018年02月27日讯】2月22号美国硅谷企业家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将两颗实验通讯卫星成功送入太空,由此开启向全球数十亿人提供高速互联网的“星链”计划。中国网友也欢声一片,不过业界人士指出,中国网友可能无法使用这一服务。

美国当地时间2月22号,SpaceX公司在美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成功发射一枚猎鹰9号火箭,火箭搭载两颗小型通讯卫星(Microsat-2A、Microsat-2B测试版双星)。SpaceX的CEO马斯克不久在推特表示“最初的两颗星链(Starlink )实验卫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 Tintin A 和 B,已完成部署,并与地面站进行了通讯”,他还在推特公布了Wi-Fi密码。

这两枚测试卫星的成功上天,标志着马斯克的近地卫星网路“星链”(Starlink )计划正式开启。马斯克早在2015年便提出“星链”计划,预计在地球上空搭建由一万两千颗卫星组成的网络,提供覆盖全球的Wi-Fi,为数十亿人带来类似5G的网络服务。

对于这个消息,中国网友欢声一片。有人期待“星链”计划带来高速、免费,突破一切防火墙的服务。有人宣称,已经在美国接上马斯克卫星的Wi-Fi,要中国网民也测试。

原上海齐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斌表示,中国网民可能无法使用。

原上海齐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斌:“那个卫星上去发射到天空当中,其实它需要一个接收设备的,并不是说你的手机就能接收到它这个5G。那么中国政府它是绝对不会让那个频率,比如说你苹果手机的频率跟它卫星接收的频率会一样的。因为它的频率不同,你在国内一样上不上去的,没用的。”

旅居加拿大的软件工程师陈帅表示,从对5G的定义来看,主要是速度和信号改善,不包括安全性。

旅居加拿大软件工程师陈帅:“现在实际上说怎么才算是5G?就是说速度你要快,你信号要强要稳定。主要就是这两个,安全性什么其他的,提都没有提。就完全有可能像现在的4G和以前的3G,被中共官方完全的监控。因为它们这个信号大部分在中国大陆的控制方向,都是属于电信产业,像网通啊,联通啊它们这些部分。”

马斯克在2015年就对中共的网络审查给“星链”计划在中国落地带来的困难表示担忧。袁建斌表示,随着5G技术的发展,今年中共又开始逐步实行“白名单”制度。

袁建斌:“今年开始呢,中国那边逐渐开始要做一个白名单的制度,那才是太可怕了。中国等于是一个巨大的局域网,原来呢我们要翻过这个防火墙,跳出它局域网限制。现在不是这样子。现在呢它就干脆就是说,我要设置一个白名单,我把所有的IP全部封锁在外面,只有我同意你的IP地址,你的域名在我这边备过案了,国内的人才可以访问。”

尽管如此,但业界人士表示,如果“星链”计划逐步实现,对翻墙的网民来说,还是有一定好处。

袁建斌:“我认为,它这个(卫星)发射了以后对今后网民的翻墙还是有一定好处的。以后翻墙可能会相对更容易一些。因为是频率的问题嘛,总有办法把相同频率的石英震荡体,可以弄到中国去。”

陈帅:“通过这个事情也变相说明了中国大陆网络环境受到管控是非常严重。中国大陆的网民普遍没有安全感。那么在高速网络的情况下呢,大家在破网之后呢,可以获得到更快的速度,了解到真实的信息情况。”

SpaceX公司卫星发射后,中共喉舌媒体《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说“中国的防火墙早晚有一天会因通信技术的飞跃而失效,而我的直觉是,那一天的出现不会很久。”这条微博发出不久就被删除。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