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扩张蚕食中亚 俄媒:它不是俄罗斯盟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0日讯】俄罗斯前高官近日表示,中共正在对外军事扩张,不是俄罗斯的盟友。

《美国之音》2月19日文章称,一名俄罗斯前政府高官和国会议员对俄国官媒说,中共现在已经从对外经济扩张进一步拓展到军事扩张,更不是俄罗斯的盟友。

文章说,中共在巴基斯坦和非洲吉布提兴建军事基地,还可能在中亚的塔吉克斯坦建设基地。

俄罗斯目前已在塔吉克斯坦设有军事基地,数万俄军在此驻守。

文章称,中共也在威胁中亚,正在逐步吞食塔吉克斯坦。

俄罗斯卫星网则报导,塔吉克斯坦已把同中国新疆接壤的帕米尔高原东部超过一千平方公里的土地送给了中共,中方还向塔吉克提供有条件贷款,以换取塔吉克的银、金等矿产资源。

文章表示,中共不是俄罗斯的盟友。但如果局势需要,中共想合纵连横,或是想获取某种利益时,会比美国更乐于同俄罗斯联手。

尽管中俄两国官方都一再强调双边关系越来越好,但外界有分析认为,事实上并非如此。

与习近平有过长时间单独接触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上月表示,他看不到中俄之间有什么长远的共同利益,习近平只是把俄罗斯偶尔看成是一个陪衬而已。

尽管北京仍在对外宣称重心“不在主导全球地位”,但事实上正在通过经济控制、政治渗透和军事输出等手段加速对外扩张。

出于对中共集权专制的警惕,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台湾、欧盟都出台各种措施,限制中共的渗透和入侵。北京的“一带一路”也在欧、亚、澳等洲遭到抵制。

而美国川普政府更是将中共列为威胁国际秩序、挑战美国价值观的“对手”。

今年以来,美国已经出台针对中美贸易的多个措施,抵制中共的“经济侵略”。军事领域也在加强与中俄的对抗,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日前更表态称,中共已经威胁亚太地区安全,要准备好和中共开战。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