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峰辉未经双规直送检察 传由习近平亲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0日讯】中共官方公布前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自杀两个月后,于9日证实前军委委员房峰辉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有分析人士认为,房峰辉案中跳过“双规”直送军事检察机关。此前消息称,是习近平亲自下令对张、房两人进行调查。

新华社9日用短短几行字,公布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一案的进展。报导说,经党中央批准,房峰辉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

报导中没有具体说房峰辉涉嫌行贿、受贿犯罪情况,相比张阳、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报导中也没有出现类似政治两面人、作风有问题等消息。

纽约的执业律师李进进对自由亚洲分析说,处理房峰辉不同于前几只大老虎,并没有经过很长时间的“双规”,就直接移送检察机关。

双规制度是中共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一种特殊措施,要求有关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就案件所涉及的问题作出说明,该制度违法违宪已经存在了20年。

此前的2017年9月,就有多家外媒披露,房峰辉与张阳同时被军纪委调查,同年11月23日,官方称,张阳接受组织谈话期间,在家中自缢死亡。报导说,张阳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

中共军网则刊文说,张阳是畏罪自杀,“用这种可耻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文章说:“张阳身为军队高干,丧失理想信念、丧失原则、道德底线。”他“台上台下两种表现、人前人后两副面孔,嘴上喊忠诚、背后搞贪腐,是典型的‘两面人’。”

文章还说:张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再次警示我们,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

港媒星岛日报此前消息称,房峰辉和张阳是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下令调查的,旨在“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

房峰辉是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头马兼老乡旧部,张阳则是徐才厚的嫡系。房峰辉早年为了上位,不惜当着外人的面直呼郭伯雄为“姐夫”。

而张阳与房峰辉曾是广州军区的老搭档。房峰辉2003年至2007年担任广州军区参谋长,张阳则于2004年至2007年担任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两人在同一个班子中任职四年。

2010年同时被授予上将军衔。2012年,他们又分别执掌军队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两大部门。

据港媒披露,房峰辉和张阳两人在“十八大”之后,仍“带病上岗”,5年来,他们虽高喊拥“习核心”,但行动上却与习近平保持距离,心怀旧主。

报导还提及,二人落马的背景是军队“肃清郭、徐遗毒”。其中,房峰辉是郭伯雄西北军的“头马”,而张阳则与长期掌控军委政工部的徐才厚关系密切。

报导还披露两人密谋在十九大前发动军事政变,没想到机密泄露,习近平果断下手抓捕了两人,粉碎了这场军事阴谋。

张阳自杀的消息被证实后,28日,陆媒刊文说,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在任广州军区参谋长,以及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时,张阳任广州军区政治委员,两人在一个班子里搭档了近3年。

2010年7月19日,张阳、房峰辉等11人在北京八一大楼晋升上将军衔。2012年10月,中共军队原四总部同步换将,张阳获任总政治部主任一职,并循例当选中央军委委员,此番人事调整,张、房二人分掌总政、总参,重新成为搭档。

张阳自杀之后,就有消息人士称,房峰辉将成为下一个重点目标。消息还称,接下来还有更多军老虎曝光,受房峰辉牵连的将领多集中于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下属部门,包括“信息化部、四部”等。

中共十九大会期,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介绍,十八大以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

大陆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观察,当时已经公布的落马中委(候补)共35人,如今加上张阳、房峰辉共37人。也就是说,目前仍有6名中委(候补)虽接受审查,但信息未公开。

有传闻称,前总参谋长陈炳德秘书、现任中共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副主任任少龙,去年11月份已经被秘密带走,军队反腐仍在向纵深推进,房峰辉的罪名一旦被坐实,其影响可能超过张阳案。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军事政变控制习近平?传房峰辉张阳背后还有人
相关链接: 军方“不了解”房峰辉被查? 港媒:习近平亲自下令
相关链接: 港媒曝郭伯雄招供:张阳在东莞北京嫖娼
相关链接: 张阳拒供徐才厚“交心”内容 谋借中印对峙政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