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2018年习近平军中反腐的开场

最近几天,外界聚焦的大陆“陆军员额砍半”、“军官数量压缩三成”、“正师级、全军团以上机构大减”等新闻话题,是官媒新华社12月18日发表有关习近平军改两周年的文章内容。

这次新华社以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为标志,刊文披露习近平军改两周年的回顾报导,内容偏重“节流”方面。

而比新华社更早的同类文章,是今年9月中,陆军、空军、火箭军等军种司令员相继易人的消息见诸报端时,加之年初调整的海军司令员,人民网曾刊文评论称,四大军种集中迎来新任司令员,军方新顶层基本成形。而这人事观察的另一面,就是郭伯雄、徐才厚曾经培养重用的干将均被“调整”。

习近平近两年的大规模军改,紧密伴随强势反腐。自习十八大上任开始军中反腐以来,军队武警涉贪被查的上将、中将、少将加总高达100多名,其中有上将6名,包括徐才厚、郭伯雄、田修思、王建平、王喜斌、张阳

虽然有100多名将军被拿下,但是在十九大召开前,据9月20日军网报导,汪军喜(战略支援部队航太系统部纪委纪检处副处长)指出:军中“不收敛不知止、刀悬头而手不停的还大有人在”。

在十九大闭幕满月后,11月28日新华社发布一则通稿,上将张阳成为十九大后军中“首虎”。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早在徐才厚落马后,张阳曾立场分明的用大篇幅批判徐才厚流毒问题,再从习近平任内首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又称新古田会议)公开提及徐才厚案后,张阳又曾不止一次作出肃清郭徐流毒的表述,如2015年1月至3月,仅90天时间,张阳就至少在6个公开场合提到过“肃清徐才厚案的影响”。又如2016年8月一场全军会议上,张阳用大量篇幅讲了有关郭、徐流毒的问题。

所以张阳被军报痛批的问题,除了贪腐,还有典型“两面人”。张阳在今年8月起接受调查三个月后,畏罪自杀。至此,张阳既是十九大后的军中首虎,也是官方首次证实自杀的军老虎。

目前涉贪落马的6名上将中,除徐才厚病亡,张阳自杀外,郭伯雄已被判终身监禁,前空军政委田修思及前武警部队司令王建平,已被确认开除党籍,国防大学前校长王喜斌已被终止人大代表资格。

如同徐才厚,张阳自杀,但案子还会继续查下去,首当其冲的2名上将,一名是张阳在广州军区政委时在一个班子搭档近三年的房峰辉,另一名是张阳任总政治部主任的前任李继耐。

十九大后军中首虎张阳以自杀结局,原总参谋部参谋长、前总政治部主任两名上将去向不明,尤其是军中肃清郭、徐流毒的重要人物张阳,却成为要被肃清的郭、徐流毒,无不证明军内反腐与郭、徐流毒,也就是江派势力之间仍在拉锯战。

众知郭、徐两个军头是军老虎的代表,也是江泽民军中势力代表。诚如旅美红二代罗宇受访时直指,最根本的问题是在江泽民,他用的郭伯雄、徐才厚这两个人就是大贪官,而江用他们就是为了腐败治军。

今年即将过去,如果旧案、新案都在明年才要推进的话,那么田修思、王建平、王喜斌也好,房峰辉、李继耐也好,不论谁“拔得头筹”,考虑这些人交织的背景,习近平2018年军中反腐仍将以清洗总后台是江泽民的郭、徐流毒做为开场。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