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婴儿踢爆子宫 险酿母子双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2日讯】深圳一名孕妇日前遭婴儿脚踢破子宫,腹痛难忍,情况危急。医生立即为其做剖宫产,最终母子平安。事后得悉,该孕妇做过子宫肌瘤手术,术后半年就怀孕,因子宫尚未完全恢复,结果被婴儿踢爆。

据陆媒报导,10月2日凌晨5点多钟,深圳一名怀孕35周的孕妇张某,突然感到上腹疼痛,起初以为是胃疼。到上午10点钟,疼痛加剧,张某疼痛难忍, 直冒冷汗,惊觉情况不对,家人紧急将她送往医院,

医生检查发现,“胎儿的腿已经‘冲破’了子宫进入腹腔,大腿根正卡在子宫壁上。”张某的血压、脉搏、呼吸等生命迹象也急剧恶化,医生立即为其进行剖腹产,不到10分钟就顺利取出胎儿,母子平安。

医生表示,在手术中见到张女士的子宫底有一个长达7厘米的伤口,羊水已全部流进腹腔,胎儿的腿亦“踢”进腹腔,情况非常凶险。

事后医生询问得知,张某去年做过子宫肌瘤手术,子宫上留有瘢痕,且位置正好在子宫壁最薄的子宫底部。加之张某术后不到半年就怀孕,恢复时间短,结果胎儿一“踢”,就把子宫“踢破”了。

医生提醒,曾做过子宫手术的女性,应在怀孕过程中进行全面的产检,尤其在早期的超声波检查,以排除出现“切口妊娠”(即胚胎着床在瘢痕处)的情况,并要时刻监测子宫壁的厚度,尽量减低分娩时的风险。

对于孕妇被婴儿踢破子宫的事件,香港妇产科专科医生靳嘉仁表示,一般做了子宫肌瘤(纤维瘤)手术和剖腹产后,当事人在术后至少一年才适合怀孕。过早怀孕,容易扯破伤口,令子宫有穿破的风险。医生同时也会告知当事人下次怀孕不可顺产,必须要剖腹产。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