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年轻人不要总叫嚣着打仗 手撕鬼子是误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4日讯】日前,大陆知名导演冯小刚在海南海口举办新片发布会,冯小刚表示,拍战争片不是歌颂战争,而是想让观众看到战争的残酷。年轻人不要总叫嚣着打仗。“过去的手撕鬼子,裤裆里掏手榴弹,是严重的误导。”

据陆媒报导,8月23日,电影《芳华》在海南海口举办新片发布会,导演冯小刚表示,《芳华》这部电影不是歌颂战争,而是想让观众看到战争是非常残酷的。“和我同龄的这样一批人,在他们的芳华时期,他们真的投送到战场上,两条腿就没有了,眼睛就瞎了,有的人死了、手没了、胳膊没了。”

冯小刚介绍,电影《芳华》讲述的是中越战争期间,中国军队中一群年轻的文工团员的故事。作为那个时代的亲历者,冯小刚发现很多年轻人根本不了解中越战争,所以他想把这场战争拍给年轻人看。

冯小刚说,“有些年轻人很爱国,每天嚷嚷着打这个打那个,但是他们的爱国都投射在键盘上。我们那个年代的年轻人是真的献出了一条胳膊一条腿,他们更知道战争的残酷和恐惧,和平的珍贵,不要那么叫嚣着爱打仗。”

“往往是我们的很多战友经历战争了,是平和的,没有那么叫嚣。”冯小刚青年时期曾在文工团工作过,他自称拍《芳华》就是要把那段(青春)找补回来。

除了文工团里的感情戏,《芳华》中一段一镜到底的6分钟战争戏也受到关注,据悉这一个镜头的拍摄就花费了700万元人民币。

冯小刚介绍,这场战争戏是以男主角的视角,从打响第一枪到战役结束,用一个6分钟长镜头表现,这在全世界是第一次。

一镜到底做爆破,如果演员一步跑错,满盘皆输不说,甚至还有生命危险。冯小刚坚持要拍,“我觉得总要有人尝试,我们不能重复,不能靠着过去的经验做一些特别安全的事。”

冯小刚表示,“拍喜剧是我最得心应手的,但是我觉得一个导演应该不断的要挑战自己的能力,应该要做一些新的尝试,哪怕没有那么安全。”

虽然对战争戏下了苦功,但冯小刚特别强调自己拍这些是为了反战。

冯小刚指出,拍战争就要拍真实感、残酷感,高度还原,战争不是儿戏。“过去的手撕鬼子,裤裆里掏手榴弹,是严重的误导。”

近期大陆拍摄多部抗日剧,里面剧情如肩扛大炮、手撕鬼子、裤裆里掏手榴弹之类的曾引发舆论嘲笑。

冯小刚,1958年出生于北京,祖籍湖南省湘潭市,1991年担任中国首部电视系列喜剧《编辑部的故事》的编剧,此后拍过一系列广受欢迎的电影,是大陆导演中的大腕。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