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落马为何仍称“同志”?分析:复制薄熙来模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5日讯】7月24日,中共官媒正式对外公布,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中纪委决定对其立案审查。外界注意到,当局在公布孙政才落马的消息时,仍以“同志”相称,从而引发猜测。有分析认为,这是在复制薄熙来模式,当年薄熙来被调查之初,中共官方也称其为“同志”。待进一步的调查直到宣布“双开”后,就不会再有“同志”的待遇。

对于中共官员在审查期间为什么被以“同志”相称,7月22日,中共中纪委网站上称,“在审查期间,被审查人仍然具有共产党员身份,因此应当以同志相称。”

外界认为,孙政才薄熙来同样,都难逃重庆落马这一劫数,他的落马和薄熙来的落马有许多雷同之处,其中就包括“同志”称呼,显然是当局在复制薄熙来模式。

孙政才和薄熙来落马相似之处

首先,两人都是重庆市委书记,都是由江派提拔、推举的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选。其次,两人的落马都与重庆有关,薄熙来曾在重庆“唱红打黑”,而孙政才到任后并没有清理“唱红打黑”的余毒。

今年2月,中纪委巡视组对重庆“回头看”反馈情况指出,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等。

另外,薄熙来刚被调查时,中共官方媒体也仍称其为“同志”,孙政才和其一样。但后来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称呼就发生了微妙变化。

在中共喉舌新华社2012年4月10日说要立案调查薄熙来和妻子问题之后,12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共四大段,只有第一段称呼薄熙来为同志。文章说:“中共中央决定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的消息和公安机关对尼尔.伍德死亡案件复查的结果公布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在当天发布的另一篇共有5段的评论文章里,其中只在第一段称薄熙来为“同志。”

而早些时候,中共新闻网发表的署名“网友倪洋军”文章,在第一段提到了薄熙来“同志”,在后面三次提到薄熙来时,都仅仅是直呼其名“薄熙来”。

薄熙来事件

2012年2月6日,重庆“打黑”干将、时任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和薄熙来反目,逃往美国领事馆寻求庇护,造成薄熙来后来被抓。

2012年3月15日,薄熙来被免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其妻谷开来和薄家勤务员张晓军因涉嫌杀死英商海伍德而被调查。

4月10日,薄熙来被暂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

6月13日,应中共当局要求,柬埔寨拘捕了生活在金边的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据信他是谷开来的朋友,中国要调查他和谷开来的财务关系。

8月9日,谷开来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级法院出庭受审。8月20日,谷开来被合肥市中级法院宣判死刑,缓期执行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

9月28日,薄熙来被双开,并被移交司法处理。7月25日,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一案被提出公诉。

9月22日,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财产。10月25日,济南高级法院宣布维持一审原判,终审裁定完成。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孙政才被带走细节流出 与薄熙来“待遇”相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