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之谜 南极“血瀑布”成因终于解开了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讯】澳大利亚地质学家1911年在南极偶然发现“血瀑布”,这条宛如鲜血般红色的瀑布经泰勒冰川(Taylor Glacier)流入麦克默多干河谷(McMurdo Dry Valleys)。当时他提出理论,认为“血液”只是被红藻染红。该理论在2003年被推翻,研究人员称原因是液体中富含氧化铁,而瀑布源头是形成于500万年前的盐湖。

但现在,据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和科罗拉多学院的研究成果显示,血瀑布的源头是一个形成于100万年前如今被掩藏在冰川下的大湖。

利用回声定位技术,研究人员可以探测到泰勒冰川下的水流运动。研究人员克里斯蒂娜-凯尔(Christina Carr)说:“我们将天线呈网格状分布在冰川周围,就可以看到冰川下的水流走向,就像蝙蝠利用回声定位技术探测周围物体。”

研究人员震惊地发现,尽管被埋藏在冰川下万年之久,但湖水并没有被冻结。研究结果使大家确认泰勒冰川有其独特的水循环系统。水在冻结时会释放热量,热量导致周围冰块融化,这意味着会有源源不断的水流,导致血瀑布不会枯竭。由于这汪形成于数百万年前的湖水,可以确保未来几年内都会有更多的“血液”流过泰勒冰川。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