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清除薄、王流毒不力 孙政才仕途蒙阴影将落选常委?

【新唐人2017年02月15日讯】日前,中共巡视组向中共重庆市委反馈巡视情况,指重庆市委担当意识不强,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等等。有分析认为,这些指责都是很严重的,显示当局对重庆的现状很不满,身为重庆市委书记的孙政才的仕途恐因此而蒙上阴影。

2月13日,中纪委网站报导了中央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的消息。

据报导,根据有关部署,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从2016年11月6日至2017年1月5日对重庆市进行了巡视“回头看”的新一轮巡查。

2017年2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徐令义代表巡视组分别向孙政才和重庆市委领导班子通报了反馈意见。

巡视组指重庆市委担当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有差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偏差,一些官员“带病提拔”,“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些官员在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

反馈意见并指,上轮巡视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违反八项规定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最后,巡视组表示,已将一些官员的问题线索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观察人士注意到,上述内容都是比较严重的指责,显示重庆市存在的问题并不轻松,北京当局对孙政才这几年的执政成效似乎不太满意。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孙政才和主政广东省的胡春华分别是中共第四代领导人温家宝和胡锦涛看中培养的人。如果不出意外,应该会在中共十九大上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成为下一任接班人的培养对像。不过,从最近一年的中共时局变化来看,这种可能性日益降低。尤其在中共十九大就要举行的关键时候,中央巡视组对重庆市委给予了这样一个十分不妙的评判,令孙政才的前途蒙上了不小的阴影。

此前,港媒《东方日报》2月2日曾刊发署名评论文章分析指出,多方面的迹象显示,胡春华和讯政才“入常”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显示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惯例很可能被习近平打破,甚至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数都有可能在十九大改变为“五人常委”。

文章并分析称,胡时代选定的接班人人选,通常被坊间约定俗成地冠以“太子”的称号。但这个身份对于他们本人来说其实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反而导致他们做事时“瞻前顾后、缩手缩脚”,难以大胆施展自己的才干。所以,从目前来看,孙、胡二人能否“入常”还充满了不确定性。

今年年初,香港媒体上盛传,2016年12月29日当局召开最后一次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提交的有关下届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的初步建议名单。

据爆料,这份名单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选包括: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赵乐际(中组部部长)、王沪宁(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栗战书(中办主任)等人。

外界注意到,这份名单中没有孙政才的名字。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