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外储骤降汇率快贬 中国大变革迫在眉睫?

1月9日早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262,较前一跤易日又大幅贬值594个基点,创2016年6月末以来的最大降幅。进入2017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持续大幅震荡,曾在1月4日跌至6.9526,刷新2008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不过此后两日在中共央行的干预下连续回升,6日的上涨幅度高达639点,涨幅仅次于2005年7月汇改当日。

从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汇改以来,中共央行已习惯于通过两个主要手段来干预人民币贬值速度,第一是利用外汇储备在外汇市场买入人民币,抛售美元,拉升汇率减小汇差,以达到减轻人民币贬值的压力;第二是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抬高离岸人民币拆解利率,增加空头的做空成本。本次央行干预汇率的套路完全是2016年1月干预的翻版,事实证明这种干预仅能造成短期内的逆向波动,无法撼动人民币贬值的长期趋势。本轮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与人民币资产收益率不及美元资产收益率高,导致大量国际热钱主动性外流。

目前在岸人民币(CNY)市场发展时间长、规模大,中共央行是外汇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汇率受央行政策影响大。离岸人民币(CNH)市场发展时间短、规模小,受国际因素影响较多,更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供给与需求。所以如果中共央行要管理人民币汇率预期,那么直接干预离岸人民币市场将更容易,也更有效。同时中共央行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使得香港银行同行业拆借利率(Hibor)飙升,大大提高了做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成本,这是一种不消耗外汇储备的汇率预期管理方式,也是中共短期操纵离岸人民币市场汇率的主要手段。事实也证明,只要中共央行不愿意为离岸人民币提供过多的流动性,那么市场就将呈现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这使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大增。但2016年1月中共央行干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结果证明,这种干预并不能扭转人民币贬值的趋势。

曾经中国的外汇储备全球第一,但现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仅有3.01万亿美金,在短短30个月内中国外汇储备从4万亿直降至目前的3.01万亿实属罕见。1月7日,中共央行公布的2016年12月外汇储备数据显示,12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01万亿美元,略高于市场预期的3万亿美元,创58个月以来最低记录;月度环比减少410.81亿美元,降幅为1.35%。2016年全年外汇储备下降3198.44亿美元。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从2016年情况来看,中共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是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非美元对美元总体贬值和资产价格变化,也对外汇储备规模造成估值方面的影响。

从2015年底到2016年6月,中共央行动用外储干预人民币汇率较为频繁,主要通过窗口指导、运用外汇储备公开市场操作、收紧离岸市场流动性、出台政策收紧外汇流出等手段稳定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此期间中间价保持了五个多月稳定。但之后,中共央行发现频繁动用外储直接干预不但成效甚微,还可能因为外储的下降加强单向贬值预期。因此,2016年年中之后中共央行调控思路发生转变,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通过收紧流动性,使得短端利率往上走,从而增加资本外流的机会成本,但依然无法有效抑制人民币持续贬值、外汇储备不断下降的势头。

对此,中共《人民日报》发表题为“看待外储下降不必草木皆兵”的文章,文章指出:“当前外储下降既有应对美元升值、合理引导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市场面因素,也有中国经济双向开放程度加深、企业及居民用汇需求增大等经济基本面原因,因此属于特定发展阶段的正常现象,没必要草木皆兵。”但中国汇率快贬,外储骤降的根本原因似乎并非如《人民日报》所言。人民币持续贬值的主要原因有:第一,人民币长期超发,中国M2近10年的平均增速约为13%,而中国GDP平均增速约为6.8%;第二,中国经济近年来增长持续放缓,而且这种放缓趋势仍在继续,中国房地产泡沫早已掏空了中国大部分实体经济;第三,美国制造业的复苏和美元进入加息周期,迫使国际资本离开中国市场,对人民币造成了冲击。而导致中国外汇储备骤降的主要原因除了人民币贬值因素之外,更多的是各路中共权贵为了自身的安全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将人民币资产转移到海外所致。这也是中共政府多次出手打击地下钱庄,严格管控外汇兑换的主要原因。

针对“保汇率还是保外储”的问题,中共已处于两难的状态。如果保汇率,中共央行将面临外储消耗的问题,一旦外储下降到临界点而汇率仍然存在强烈的贬值预期,中共将面临挤兑风险,进而会引发系统性的金融灾难。数据显示,中国对外依赖度粮食为14.1%、蛋白质为42.8%、食用油为67.2%;石油对外依赖度为60%、天然气为32.2%;铁矿石、铜矿、铝土矿和镍矿的进口依赖度分别高达78.5%、81.7%、74%和70%。如果中国外储消耗至临界点,则中国整个经济体系将半瘫痪,商品供应将立刻匮乏,甚至会出现严重饥荒,届时中国股市、楼市和债市的全面崩溃。倘若如此,中国将爆发比1990年日本和1997年香港更加全面、严重的金融灾难。

如果保外储,则需要让人民币尽快贬值到位和进一步加强资本流出管制,同时结束人民币按13%的速度超发的行为。最重要的是要进行彻底的政治体制改革,把中国经济从中共的压榨与盘剥中解救出来,从根本制度设计上彻底解决当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棘手问题,尤其杜绝政党拥有各种经济特权,只有这样才能再一次释放中国经济的活力。虽然这会使中国经济迎来阵痛,会使中共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但这些代价同中华民族实现真正伟大复兴相比不值一提。现在刘忠田、曹德旺、李嘉诚等大批中共权贵纷纷以投资海外的名义携巨资离开中国,先知先觉的他们似乎已预感到中共已大势已去,因中国经济持续下行而引发的大变革迫在眉睫,谁能抓住这个千载良机救中华民族于水火,谁就能成就他个人在中华历史上的伟大一切。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雨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