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还有大动作?军报刊文释两大信号

【新唐人2016年12月14日讯】由习近平主导的军改正在进行第二轮。近日,中共军报刊文,提到“明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保持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外界有分析认为,此文释放了两大信号,明年“八一”前军改或有大动作。

去年启动的军改被认为是自1949年以来最为彻底的军队改革,也是一场需要先拆散现有架构、再将其重组到习近平直接指挥下的军改,直接触及了军中的既得利益集团。

在未来的3年内,中共军队将完成缩减30万人的目标。而有数以百计的中共高级军官,已经在过去2年中被习王的反腐运动挑落马下。反腐整肃也被认为取得消除军中阻力的辅助效果。

12月11日,中共军报刊发的文章《没有安全稳定环境,什么事也干不成》也指出,“保持部队安全稳定,是改革顺利推进的前提和保证。”

习近平在第一轮军改中,对中共四总部和七大军区进行了改革。此前“位高权重”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被拆散,以15个中央军委属下部门取代;另外,七大军区也已经改为五大战区。

早前有港媒披露,第二轮军改中,“肃清流毒”将成为裁撤集团军的重要指针,与郭伯雄、徐才厚和薄熙来沾边的集团军都可能成为首撤目标。

而军报文章中,特别提到明年要召开十九大,“保持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被认为是释放“时至十九大的关键时期,绝对不能允许阻碍军队改革的阻力出现”的信号。

还有分析认为,文章释放了另一个信号:明年8月1日是中共建军90周年,在此前夕中共军改或还会有新的大动作,如此前港媒披露的大阅兵,和推出全新的军衔制度等。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