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缩限退休高官待遇 要断“老人干政”?

【新唐人2016年12月01日讯】中共政治局30日发布文件,要求退休的国级官员轻车简从,降低待遇。有解读认为,一个月前,中共副国级官员刘淇举家公款出游,引发舆论不满,这或许是这次发文的导火索。

2012年卸任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刘淇,10月初携一家10口人,再加6名随行,公款游西藏。当地的接待方案被人拍照、传上网,引发网民强烈争议。

中共政治局11月30号通过文件,宣称将规范“党、国领导人”有关待遇,要求退下来的“领导人”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能超标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赴外地休假要压缩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等。

唐靖远:“高层官员的待遇问题涉及到巨大利益,多年来都是难啃的骨头,习近平在六中全会确立核心地位后,他才基本具备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条件。这个问题,实际触及到的,是中共与生俱来的特权制度。”

中共1982年曾发布文件,划定中共官员离退休后,除了生活待遇不变,政治待遇也不变,包括阅读文件、听重要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政治活动等。

而这次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决定未来退休官员待遇“适当从低”。外界关注,待遇降低,到底涵盖哪些方面。

罗宇:“不管医疗也好,住房也好,都是没有限度的,所以习近平要反腐,这是一方面。这件事看起来是个待遇的问题,但实际上当然是政治问题。”

唐靖远:“高层官员的待遇,分为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二者严格按级别捆绑。待遇的改变,不仅仅涉及到面子问题,还涉及到当事人具体权力的缩水。按照这个文件,高层官员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身边工作人员要按规定配备,意味着很多资源他们不能调动了,很多人和事,他们也就逐渐没有发言权了,断绝了老人干政之路。”

据港媒披露,截至2012年,中共退休党政军高官61万人,薪酬、福利、待遇总开支7250余亿元,全部由纳税人买单,占年财政收入6.2%,高于国防开支和“三农”投入。

其中以江泽民,2012年耗用3840万公款,在所有退休高官中花费最多。

相较之下,2014年中国普通民众退休后的养老金,平均只有退休前工资收入的45%,生活质量缩水一半以上。

外界关注,巨大差距之下,刘淇的退休特权引发舆论风暴,也就成为必然。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