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民币贬值 谁跑得最快?

【新唐人2016年11月22日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来持续贬值,大陆普通民众眼看手中的人民币逐渐缩水,也纷纷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不过有媒体报导,中国的精英们却因为拥有讯息与渠道优势,早已跑掉。而与中国富豪精英转移出境的资金相比,中国大妈们的换汇额只是小巫见大巫。

据香港《东方日报》11月19号报导,人民币贬值影响市场信心,中港存户齐现“散水潮”,普通存户将人民币资金转至美元或港币,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萎缩1/3。也有不少居民争相到北京、广州及深圳银行,排长龙兑换外汇

同一天,《东方日报》还报导,在中国大妈动手之前,中国的权贵精英们早就开溜了,那些权贵精英因为近水楼台先得月,拥有讯息与渠道优势,资金跑得最快,也跑得最猛,他们通过贸易结汇、地下钱庄、购买境外保险、以及境外并购等方式,将大量人民币换成美元。而且他们的行动在社会上起到“羊群效应”,带动更多人仿效。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余额连续第12个月下滑,10月份降幅是今年的第二大单月降幅,显示大陆资本外流仍持续走高。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现在美元流失特别严重,比人民币流失还要严重,说10月份一个月流失美金超过800亿,中国外汇储备据我测算只剩下3.2万亿,这是上半年。如果加上今年下半年,估计中国外汇储备已经不足3万亿了。”

近年来,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并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2014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达到了569亿美元,仅次于2012年669亿美元的历史峰值。

仅仅今年前八个月,中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486个,实际交易金额617亿美元,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

不过,据大陆媒体报导,海外投资的企业90%以上亏损。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央企和国企大量在海外投资,很多都是失败的,但是这过程中就把钱洗出来了,赔出去的钱不就是洗出去的钱吗?”

据香港媒体披露,李克强在早前的国务院会议上发怒,直指资金、资产多渠道非正常外流的老问题、大问题,恶性循环十多年得不到解决,就是因为有人为制造的资金外流漏洞、大洞和深洞。“有扮两面人的,也有有恃无恐的,有的内鬼就在会议室内。”

总部在伦敦的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对英国《路透社》表示,国际金融反洗钱特别工作小组(FATF)已经发现四条将资金转出中国的主要渠道:用车偷运现金、融资渠道、贸易和影子银行。而近期人民币贬值,这些途径正在被大量使用。

报导说,中国大陆从香港的进口以及香港对大陆出口的数据,两者本来应数额相等,但近期两者的差距却日益增大,反映资金可能通过借道贸易、虚开贸易发票,流入香港。

截至9月底的3个月移动均值显示,两者之间这一“原因不明”的差距,达到今年最高水平的14亿美元,占双方之间总贸易额的70%。香港联合财富情报组今年前三季接到6万宗可疑交易报告,较2015年同期增长一倍。

任中道:“所谓内鬼,就是那些权贵集团,利益阶层,能申请到大额外汇配额的才是权贵阶层,他能够向外汇管理局申请到大额的外汇使用。像蚂蚁搬家弄美元、地下钱庄这都是小数字,央企那些大笔的投资那才是大数字。”

面对规模巨大的资本外流,中共近几个月来升级资本控制,冻结或限制允许个人及机构对海外投资的机制。中国银联在10月末又收紧大陆人赴港刷银联卡买保险产品的规定。此外还包括打击地下钱庄和虚假贸易等资本外流途径。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