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90后女演员徐婷之死折射了什么

到今年的10月3日,90后新生代女演员徐婷就满26岁了,然而她没能等到这个生日。9月7日,北京突降暴雨,雨水如注,她在医院里停止了呼吸。

在大陆演艺界,曾与高圆圆、霍建华、潘粤明、张一山等明星同台搭过戏,参演过《老爸回家》《二叔》等几十部影视作品,因形象清纯被称为内地“小赵雅芝”的徐婷,绝对称得上是一个草根打拼成功的典型。

她出生于一个多子女的贫寒家庭,2010年考上了四川传媒学院表演系,不到一年便被导演选中去北京的剧组拍戏,开始了为期5年的北漂生活。最开始的一年,她借住在朋友家的沙发上,每个月辗转不同的社区,从通州到朝阳,从北京图元到百子湾沿海赛洛城。一次,因为没吃早饭,她在百子湾附近的一个公交月台晕倒。几个小时后,忍着剧烈的头痛爬起来,只能打电话给妹妹,接着,内心的委屈感排山倒海而来,她只能坐在马路沿上一直哭一直哭。接着,是所有北漂生活的标配——磨破脚奔走一天,只为找到一间心仪的房子;生病了,只能自己照顾自己;以及常常要面对每天睡眠不足三四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不过,此后徐婷陆陆续续接了一些戏,事业很快走上了正轨,生活状况比以前有了明显改善。

去年,已经北漂五年的徐婷拿出自己的积蓄为父母在天长市买了一套房子。今年中国新年,徐婷和姐姐、父母一起高高兴兴地搬进了这套新房。按说乔迁新居本是人生的一大喜事,不料它却成了徐婷人生命运的转折点。搬进新房一个月后,家人陆续出现咳嗽的现象,持续了半个月也不见好。接着,全家人被诊断为甲醛中毒,徐婷则被诊断患了淋巴癌。从确诊患癌到病逝离世,中间仅仅只有两个月时间。

一个年轻貌美正当青春年华的生命说走就这么走了,让许多人为之扼腕叹息!

有人说,徐婷的早逝是在生活的重压下多年过度劳累的结果。事实确实如此。她曾在微博里吐槽自己的打拼经历说:“爸妈生了7个小孩,自己排行老三,上大学开始就是自己挣钱交学费,大学没读完就带着300块北漂住地下室,经常吃了上顿管不了下顿,泡面、垃圾食品草草应付了事。五年来拚命拍戏挣钱,交房租,给弟弟交学费,替父母还债、买房……无数次熬夜拍戏,累得腰椎间盘突出仍然大冬天泡冰水里拍戏……五年拍了十几部戏,挣的钱全给家里了,自己从来不舍得花……在我得知得了癌症后,居然有一丝轻松,我感觉我要解脱了。”如此的重压和劳累显然提前透支了徐婷对癌症的抵抗力。

也有人说,徐婷的早逝更是甲醛惹的祸。没错!甲醛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一类致癌物。在西方国家一般对装修材料都有严格的要求,但在中国,室内装修甲醛超标的情况普遍存在。近年来,有关因家庭装修甲醛超标患癌去世的新闻不断见诸于媒体的报导。今年8月,四川南充市嘉陵区就有一名12岁少女,因入住甲醛超标7倍的新房,患上了白血病而不幸离世。继她之后,徐婷再度成为甲醛的又一位受害者。

如果再往深里说,徐婷的不幸早逝其实折射了当今中国人普遍的生存境遇。

在中国,类似徐婷这样的贫寒子弟可以说成千上万,但像徐婷这样靠运气和奋斗迅速成功的却寥寥可数。就这一点而论,她和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就业安家娶妻生子的雷洋一样,都属于极少数幸运儿。不过,无论是徐婷还是雷洋,他们的故事都说明,即使你获得了一时的成功也不等于拥有了一生的保险。在当今中国环境已经被严重污染,食品安全缺乏足够的保障,公权力尚未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整个社会深受互害模式的困扰,道德滑坡诚信缺失骗子满天飞的大环境里,时时处处都可能有一款伤害在意想不到中将你瞬间打倒在地。

别以为你比别人成功,那些或大或小的成功并不足以保障你什么,如果不能改变中国的大环境,谁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徐婷、下一个魏泽西、下一个雷洋、下一个徐玉玉…….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