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棚现致命裂缝 融化将致海平面骤升10公分

【新唐人2016年08月24日讯】科学家一直监测的南极拉森C冰棚出现的巨大裂缝,最近5个月增长了22公里,大约10%的面积近期或将崩解。考虑到冰棚表面融化形成的湖泊,科学家警告拉森C冰棚一旦全化,地球的海平面将上升10公分!

南极之前为一个整体的拉森冰棚(Larsen Ice Shelf),近几十年来分裂成拉森A、拉森B和拉森C三个冰棚,其中拉森A和拉森B冰棚已经在过去的20年大面积融化,拉森C面积最大,约5万5千平方公里,是拉森B冰棚面积的10倍,相当于冰岛国土的面积。

致力于研究冰棚融化的英国南极勘测团队MIDAS项目的研究人员近日通报,拉森C冰棚的裂缝,在南极的极夜中已经向前再延伸22公里,总长达到130公里,导致拉森C冰棚大约10%的面积将会崩解,让人担忧。

科学家表示,拉森B冰棚正是因为同种类型的裂缝,在2002年崩溃的。如今,已经存在了至少1万2千年的拉森B冰棚,只剩下1600平方公里的面积,预计2020年就会全部融化。

如今,拉森C冰棚正在步拉森B冰棚的后尘。冰棚正在从表面和基础部分同时融化,估计会有面积相当于美国特拉华州大小的大约6000平方公里的冰棚,落入大海。“如果崩解发生在未来的2到3年,崩解的前沿将会往后退缩的非常远,远远超过我们自监测以来所见到过的情况。”《华盛顿邮报》引述德国艾佛瑞德维根纳极地海洋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 Helmholtz Centre for Polar and Marine Research)的研究员詹森(Daniela Jansen)。

“自然通讯”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6月号的文章介绍,拉森C冰棚的表面已经出现了融化湖,冰棚表面出现的液态水,将加速冰棚的融化和崩解。

科学家们估计,一旦拉森C冰棚完全融化,全球的海平面将比现在上升大约10公分。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