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珠三角地下水检出高浓砒霜 谁之过?

【新唐人2016年08月11日讯】中国地下水污染问题持续严重,已经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加拿大一名地下水专家向媒体透露,经化验发现,广东珠三角地区地下水含剧毒砒霜,含量远超世界卫生标准15倍。这名水专家指出,制造污染的公司,应该为此付出代价,如果企业无法承担责任,那政府就必须承担相关责任。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国际地下水质会议”上,来自海内外的200多名土壤和水专家,对中国地下水环境表示了高度关注。会议结束后,长期研究中国水污染问题的加拿大著名水文地质学家约翰·谢利(John Cherry)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陆农村地下水污染问题已经成为最严峻的环境隐患,部分农村高达80%的水源有问题。

谢利透露,他早前连同香港和大陆专家前往珠三角地区抽取地下水进行化验,发现每升水含有高达161微克的砒霜,而世卫的标准是每升水的砒霜含量不应高于10微克。如果直接抽取饮用和灌溉,既伤害身体,还会使农作物带有剧毒。

据香港中大职业及环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黄子惠教授介绍,砒霜学名三氧化二砷,是一种致癌物质。

香港中大职业及环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黄子惠:“最严重就是癌症,皮肤的癌也有,其他地方的癌也是有的,砒霜证实了是致癌的物质。这样的含量不会有急性的中毒死亡,但他长期的饮用水,增加了患癌的风险。”

黄子惠教授分析,地下水中的高浓度砒霜,来源可能有人为污染和自然污染两种。

黄子惠:“两个可能性,第一就是自然的,那个地方的土壤有问题,土壤含砷的量很高;另外一个可能,就是珠三角工业方面的污染,工业用水排放污染到河流、污染到水源,也是可能的。”

旅居德国的水利和环境专家王维洛认为,中国地下水污染主要是人为所致。

旅德水利、环境专家王维洛:“中国的地下水的污染,就我们讲浅层的地下水的污染,主要是由于工业废水啊,农药的使用啦,杀虫剂的使用啊,因为它直接可以进入到浅层地下水;那么深层、中层地下水呢,主要是这个专家的建议,用污水回灌所造成地下水的污染。”

一项来自“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报告显示,珠江三角洲地区工业企业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对水造成的污染,威胁到该地区近5000万人的健康。“绿色和平”还强调,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今年4月,中共水利部公布地下水监测报告称,中国超过80%的被测地下水因严重污染,不能饮用,引发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国曝光的上百个癌症村中,有64个由水污染导致,排名第一。很多地区的饮用水源都是地下水。报导引述有关专家观点认为,“癌症村”背后的污染直接关联的是排污企业,但引进和批准企业的政府部门也难逃干系。

加拿大的谢利教授指出,保障清洁用水,是一项基本人权。制造污染的公司,如果在污染问题被发现时仍然存在,它们就应该为此付出代价。如果这些企业倒闭或消失了,那政府就必须承担责任。

谢利表示,政府必须建立有力的地下水污染监控体系和法律体系,预防污染问题的发生,否则公众就会成为受害者。

但评论指出,专家所提的建议虽然有道理,但在中国恐怕难以实现。因为中国的各种污染的根源就是官商勾结,各地政府部门与污染企业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链条,令受害者告状无门,中共从来不缺法律,只是不执行而已。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