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美景下的危机 “蓝眼泪”惊现福建海滩(组图)

【新唐人2016年08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中国福建省长乐市海滩连日来惊现大面积“蓝眼泪”奇特景观。夜幕下的海面上泛出美丽的蓝色荧光,就连翻卷的浪花也蓝光闪烁,让观者仿佛置身梦幻之中。但科研人员提示称,这些神秘的“蓝眼泪”实为夜光藻,如果其繁殖数量过多,将对鱼类造成极大威胁。

据《海峡都市报》报导,福建长乐象鼻澳海滩最近连续四晚出现美如梦幻“蓝眼泪”奇观,吸引力不少游客前往观赏。

报导引述在海滩附近工作的林先生介绍说,虽然以前象鼻澳海滩也曾出现过“蓝眼泪”,但此次的“蓝眼泪”蓝得“纯粹彻底”,更加透亮。

林先生说,就连走在沙滩上留下脚印也是蓝色的,腿上、脚上、手上粘到的沙粒也闪着星光点点的“蓝眼泪”,仿佛置身梦境之中。

台湾三立新闻网报导称,“蓝眼泪”其实是海面下的夜光藻受到惊扰导致发光。但美景的背后暗藏了生态危机,因为当夜光藻数量过多,可能就会形成赤潮,造成鱼类因窒息而死亡。

资料显示,夜光藻(学名Noctiluca scintillans),属于甲藻门单细胞微生物。这种藻类为异养有机体,它能够吞噬,会以浮游生物、硅藻、甲藻、细菌,甚至鱼卵为食。夜光藻的生物发光现象即被称为“蓝眼泪”。这种夜光藻繁殖密度一旦超过一定的标准,就会导致发生“赤潮”现象或绿潮现象,危及海中生存的鱼类等其他生物。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