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极光如跳舞般跃动 范围大过地球 能量超百倍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哈伯太空望远镜日前捕捉到木星极地上空的蓝光如跳舞般跃动,极光涵盖地区甚至比地球大。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表示,极光观测结果获得太空船朱诺号测量数据支持。

太空船朱诺号(Juno)明天将进入木星轨道绕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报导,来自英国列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主要研究人员尼柯尔斯(Jonathan Nichols)说:这些极光非常引人注目,“这几乎像是木星在为朱诺号即将到来举办烟火派对。”

NASA表示,这次哈伯(Hubble Space Telescope)捕捉到的木星极光,是以蓝色旋涡的形状围绕在木星北极上空,其范围比整个地球还大,能量更是地球极光的上百倍。而与地球极光不同的是,木星极光从不消失,造成这种现象最大的原因,是因木星极光能量来源除了太阳风之外,还有其卫星木卫(埃欧,Io)。

据悉,哈伯拍摄到的极光是透过远紫外光,在一系列木星观测下所拍得。而在朱诺号任务期间,哈伯将继续监控木星极光。这次的最新观测将有助科学家了解太阳和其他来源如何影响木星极光。

木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直径有地球的11倍,质量是地球的300倍,它很容易在夜空中看到,最为人熟悉的或许是“大红斑”(Great Red Spot),这实际上是比地球大的巨大风暴。

相关视频:

认识“极光”

北极与南极等高纬度地区的天空中,带电的高能量粒子与高层大气中的原子碰撞,所产生的发光现象便称为极光。

极光不只是在地球上出现,在其他具有磁场的行星上也会在磁极附近出现极光。

在地球上,这些带电的 粒子来自磁层与太阳风,当太阳风受到地球的磁场导引,带电粒子到达地球附近,地球磁场迫使其中一部分的粒子沿着磁场线,集中到南北两极,当他们进入极地的高层大气时,便会与大气中的原子及分子碰撞,释放能量时所产生的光芒,会形成围绕着地球磁极的大圆圈,而这些圆圈就是所谓的极光。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