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何时强大 导演冯小刚给出答案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宋文华报导)当地时间6月26日,2016年中英电影节颁奖典礼在伦敦举行。中国知名导演冯小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一国电影能否吸引海外观众,说到底是一个国家实力的强大和文化的吸引力。他说,当中国文化强大了,自然会有人对中国电影感兴趣。这一时刻会到来,“大概在本世纪末或下个世纪”。

据BBC报导,作为2016中英电影节的形象大使冯小刚对中国与英国,乃至中国与海外其它国家的电影交流有着冷静的看法。

冯小刚在接受BBC采访时说,原则上讲,各国电影之间都有可借鉴之处,但现阶段的现实是,“中国人拍自己的电影,而普通英国人也不一定想看中国的电影”。

冯小刚认为,一国电影能否吸引海外观众,说到底是一个国家实力的强大和文化的吸引力。他举例说:“一国电影是否流行,并不一定非要懂得其文化。比如,我们喜欢好莱坞电影,但其实也不太懂美国的文化。”

他说,目前来看,要让英国人对中国电影感兴趣还是有一段距离。“当中国文化强大了,自然有人看。”

冯小刚认为,这一时刻会到来,“大概在本世纪末或下个世纪”。而在这一时刻来临前,作为导演,应该把“有限的时间用在该用的地方”。

据美国彭博社(Bloomberg)报导,中国电影市场平均每年增长34%,去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增长了近50%,约达439亿元人民币,而明年中国票房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冯小刚对这一火爆市场有着冷静的看法。他说:“导演应该关注影片本身,至于市场如何,不是导演能左右,即便能超越美国又能如何?与美国的电影工业和制作相比,中国差得很远。”

BBC报导说,市场火爆,意味着有利可图、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乱象。中国电影市场近期出现的虚假票房、虚假场次的丑闻是为其一。

冯小刚认为,这种虚假浮夸的现象不足取。他说:“这是旁外招。导演的本质是要爱你拍的电影、爱故事里的人、要怀着对电影的敬意来做电影,否则再好的市场也会被毁掉。”

冯小刚直言,如今电影市场热,吸引一些热钱涌进来,有些商人原来也不关心电影,觉得是赚钱机会,就来搅局了。

冯小刚认为,如今观众越来越理性,找几个明星,弄几个所谓的IP(知识产权),是很坏的,对中国电影是有伤害。

责任编辑:曾祈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