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艾尔建并购 创最大制药集团

【新唐人2015年11月23日讯】周一,美国辉瑞药厂(Pfizer)和爱尔兰的艾尔建两家制药公司(Allergan)宣布,将合并成一家世界最大的制药集团。合并交易金额将达到1600亿美元,成为医疗产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并购

按照协议,艾尔建股东每股可换11.3股辉瑞股份,协议中还包括一小部分现金交易。两家公司表示,合并将在2016年下半年完成。

税负问题是这项交易的焦点。美国的公司税税率为35%,是全球最高税率之一,而爱尔兰的税率只有12.5%。

辉瑞总公司设在美国,艾尔建总公司设在爱尔兰。合并后,辉瑞将迁往爱尔兰,这意味着公司未来将会削减部分企业税。

这种通过海外并购,将母公司迁移到海外低税率地区,以减少缴纳企业税的做法,被称为税负倒置(tax inversion)。

美国财政部国税局此前宣布新规定,禁止美国公司通过税负倒置避开企业税,但这项规定仅限于美国公司收购外国公司,而这次并购的收购方是艾尔建公司,所以不在规定范围内。

两公司合并后由辉瑞主导经营,辉瑞总裁瑞德(Ian Read)将担任合并公司的总裁,而爱力根总裁桑德斯(Brent Saunders)将担任首席营运官。

辉瑞届时将超过强生(Johnson & Johnson)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制药公司,其销售额将超过600亿美元。

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