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污染每天4400人丧生 民众困惑三大难题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指出,中国室外空气污染程度严重,许多人长期暴露在有毒污染物中,每天4400人死于空气污染。此外,美国专家还有面对面的访问方式研究表明,中国成年人前三大关注事项依序是:官员腐败环境污染、社会不平等加剧。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调查显示,尽管多数中国民众自认个人经济状况并未受到增长放缓冲击,但忧心国内大小考验不断。而热爱现代生活节奏的他们坦言,外来文化已对传统构成威胁,希望两者取得平衡。

这一份研究是在2015年4月15日至5月27日进行调查,并以面对面的方式访问了3649名中国成年人。综合受访者看法,前三大关注事项依序是:官员腐败、环境污染、社会不平等加剧。

本次调查共涵盖15项议题,逾七成民众认定其中9项属于“非常重大”或是“中度重大”的问题。例如排名第一的官员腐败现象,44%的受访者指其非常重大,但若与2014年相比,持相同强烈意见者减少了10个百分点。此外,不少人乐观预期未来5年问题可获改善。

其次是对环境的破坏,大约35%的人认为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同属非常重大议题。接着约有三成民众表示,贫富差距扩大、食品安全、物价上涨等应列为非常重大。最后,商业黑幕、教育、失业率、交通、劳动条件等被两成受访者定义为非常重大。

此外,《纽约时报》报导,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指出,中国室外空气污染程度严重,许多人长期暴露在有毒污染物中,导致每年估计有16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相当于每天4400人因此丧生。

负责研究的是美国研究机构“柏克莱地球组织”(Berkeley Earth)在报告中透露,主要应用统计数据对于环境问题进行量化分析。大约八分之三的中国人呼吸的空气被评为“不健康”。在引起中国空污的主要物质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细颗粒物PM2.5,指的是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百万分之一公尺)的颗粒物,具有高致癌风险。值得关注的是,PM2.5能够深入人体肺部深处,并随着血液循环全身,进而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包括哮喘、中风、肺癌和心脏病等。

除探讨中国空气污染物的地理分布,还表明北京雾霾主要是因周遭工业区大量排放空气污染物所致。这项研究,可能使中共政府在净化北京空气以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的努力更加复杂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