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更名 “本山”被删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去年10月15日缺席中共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是本山传媒集团董事长的赵本山命运大逆转的开端。此后,各种对赵本山不利的陈年旧账、新爆负闻一度井喷,霉运当头的赵本山随即明显被北京当局边缘化。日前,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更名为辽宁大学艺术学院的消息传出,再次印证了赵本山江河日下的尴尬处境。

据沈阳网报导,6月8日,中共辽宁大学委员会正式发布文件,宣布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自2015年5月31日起,原“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更名为“辽宁大学艺术学院”。

报导表示,辽大一名不愿透漏姓名的教师已确认,辽大方面今年确实已与本山传媒方面不再合作,但具体原因“不太清楚”。

资料显示,本山艺术学院是辽宁大学与赵本山旗下的本山传媒集团合作建立的全日制艺术类本科学院。该学院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于2004年2月2日正式成立,同年3月正式招生。学院开设了表演(含民间艺术表演方向、民间器乐方向)、戏剧影视导演和戏剧影视文学3个本科专业,并设有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戏剧)。学院的部分课程聘请国内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讲授。大陆民众熟悉的艺人赵海燕、闫光明也在该学院任教。

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成立后,赵本山曾亲自出马担任该学员名誉院长。

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的“本山”二字被取缔,把“去本山化”如此直观地展示在公众眼前,自然引起了政治嗅觉超敏感的中国网民的特别兴趣,纷纷猜测辽宁大学更改校名的举动,或许是缘于他们怕“惹祸上身”,还有不少网友评论称这是典型的“树倒猢狲散”。

据公开的资讯,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许多大众熟悉的文艺工作者均出席了此次会议,而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本山传媒集团董事长的赵本山却缺席了;10月22日,辽宁省召开了省文艺工作座谈会,赵本山再次缺席;10月29日,铁岭市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赵本山依旧缺席。一时间关于赵本山“出事了”的传闻不绝于耳。赵的诸多旧闻也被重新翻出来,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便是“蚁力神案”,而他与某些已经锒铛入狱的薄熙来的隐秘交往亦成为网民津津乐道的话题。

2015年辽宁省铁岭电视台举办的“迎新春音乐会”虽邀请了赵本山出席,但当天几乎所有被邀请的东北媒体的相关报导均最大限度地对赵本山做了淡化处理。只有发行量极少的《铁岭广播电视报》写了一篇《本山回家了》的报导,文章放在网上就被上级单位责令删除。

这种风声鹤唳之势也迅速蔓延到了整个东北媒体圈。有一位曾赵本山有交集的东北记者披露说:“现在北方很少有媒体敢去碰这个话题,原来我们这跑本山线的记者发稿量是排名第一的,现在已经倒数第二了。”

态度转变最大的是辽宁电视台。一档档带有赵本山符号的节目被悄然撤下。辽台节目编导王明在接受其他陆媒采访时说:“台里没有发文件说不让赵本山上节目,领导也没有明确授意,大家都是心照不宣。赵本山这个名字,简直就像伏地魔一样,在台里谁也不敢再提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