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共军队绝难打胜现代化战争

伍凡: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435期,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中共军队绝难打胜现代化战争”。

为什么中共军队20年来急遽的增加军费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共军队急遽的增加军费,所以人们在问:增加军费就一定能打赢现代化战争吗?就好像习近平所讲的“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果然是如此吗?下面我从几个方面来分析中共军队的现状。
  
过去20年来,中共的军费每年以两位数字的比例在增长,2013年增长的是10.7%,2014年的国防预算增加到12.2%。现在马上要开两会了,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要提出2015年的国防预算。中共的军费开支预算2000年是145亿美元,有人估计今年2015年很可能会增加到超过1400亿美元,也就是15年间增加了10倍。根据英国简式防务的估算,2015年中共军费预算要超过欧盟所有国家的军费的总和。

中共在东海、南海领土争端的问题上,和周边国家的矛盾不断,可能会引发武装冲突,世界各国都很担忧。现在中共已经造了一个辽宁号航空母舰,现在不断的放出消息说:在今后几年内要造4条,而第2 条大概在2018年会造成。这就引发了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了,也对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战略形成冲突。

中共用对付“地方战争”来增加军费,什么叫“地方战争”?实际上就是中共的周围边境的一些战争。另外一方面,中共增加军费是为了拉拢军队中为中共卖命和要服从中共绝对领导的那些军官和士兵。在中国经济GDP 继续下滑的情况下,军费增长的速度超过了GDP 至少1.5倍,有的时候超过2 倍。这样超常增加军费为了什么?第一,它要扩张它的武装装备,另一个就是要养这批官兵服从中共的绝对领导,要保护中共的政权,再去镇压老百姓。

另一方面,它要对国外,中共这20多年来急遽的扩充军备武器。我记得从第一次海湾战争,也就是1991年时,美国发动了对依拉克的海、陆、空战争,通过电视向全世界报导,中共的官员看到了,哇!现代化战争是这样打的,中共的军队差了太远了。所以从那时候 1992年开始就改善自己的武器装备,提高自己的训练。走了25年,有没有走出一个结果呢?有!武器装备程度有相当的提升,但军队素质和战斗力并没有相应的提高,反而下降了。

但是这些中共的领导们,他们抱着一个中国梦、强军梦,他们想把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队赶走,把美国军队赶到夏威夷去,他们作梦都要使西太平洋成为中共的领海。所以就这样发展军备20多年,抱着雄心壮志也好、野心也好,那人们就担心中美之间会不会有战争。

世界各国看到中共这么样的发展军备,所以一直提出来“中国威胁论”。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对奥巴马提出来,我们两个大国建立一个“新型的大国关系”,避免战争。口头是这么讲,可是却拼命的发展军事力量。你这个军事力量已经超过你保卫本国所需要的程度,向外扩张了。

所以人们从历史角度来看,一个新兴的大国和一个守成大国之间,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那会不会中美之间会变成第三次世界大战呢?

你中共这样发展军事力量,中共军队的高额经费已经列为全世界第二位了,近十几年来,海陆空军、太空和网军,增加了不少的新兴武器装备。那么人问:中共军队的现状,真的能打赢现代化战争吗?到目前为止,在中国的周边,还没有大敌压境耶,周边的国家没有一个想要入侵中国的意图或者野心。

可是中共一直高喊要准备打仗,跟谁打呢?周边国家没有打你,日本、韩国、台湾、越南、菲律宾、蒙古,甚至于包括印度吧,并不想打你。可是你自己一直喊准备要打仗,那就准备和美国打,或者跟美日同盟打。

世界各国和中共以及美国、日本的智库都在比较、不断地比较:中共的军事力量如何、日本军事力量如何、美国的军事力量如何?各家说法都不一样。那么下面我要着重从中共军队的现状,来分析中共军队,它能不能打胜仗?

中共军队的政治现状是上下全面性腐败

第一个,中共军队的政治现状。从1979年开始,中共军队攻打越南,称之为“自卫反击战”,断断续续一直打到了1990年,也就是打了将近11年,断断续续的。那么在这个之后,1990年之后,到现在25年了,整整的一代人,中共军队再也没打过仗了。

中共军队,它的官兵在和平时期,在中共的绝对领导下,贪污腐败至少有25年到30年了。中共军队的腐败,是从基层到中央军委,全面性的腐败。我们从基层来讲,从征兵开始,要花钱入伍,没有花1万块以上的买路费,你就没办法让征兵的军官和地方官员批准你的子弟进军队,你就休想当兵。

那么新兵训练之后,要分配到各个部队,有的到陆军、空军、海军,有的当汽车驾驶兵等等,有的到炊事兵,那你就要花钱去打点了,去选你想要的,去好点的地方。那么士兵在部队里申请加入共产党要花钱,士兵升迁到士官,那更少不了买路钱了。可见中共军队的基层士兵和士官已经被迫深深地陷入了腐败的环境,不能自拔。

那么中上层军官的升迁就更离不开大批的钱来买官,从营级升到团级至少是500万人民币,升少将1,000万,升中将2,000万,这都是明码实价的,少一分钱都不行哦!

那么掌管将官升迁、卖官的是谁?就是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他现在已经锒铛入狱了。但是你抓几个老虎,根本就没有办法改变中共军队从下到上全面的、制度性腐化的局面,它腐化的一个根源,是根本性的、制度性的腐败,那就是党指挥枪这个原因造成的。

中共的军队当中,政治委员兼党委书记是最高决策者,由这批人带领部队上下一起贪污腐败,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拦。所以中共军队已经异化为一个类似于希特勒党卫军的私家武装了,中共军队已经形成一个特殊的利益集团,一方面听命于中共领导,另一方面又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争权图利,成为一个独立王国,不受法律的约束。事实上啊,中共军队比中共党政军官场更加腐败,因为它是一个封闭的独立王国,所以腐败程度是完全封闭,外头人很难知道,而它的腐败程度远远超过于地方政府。

那么请问,这样贪污腐败的军队能够上战场打仗吗?还敢说要打胜仗,在我看来这是痴人说梦话了。

今天的中共的军队腐败的程度,远远超过了当年“甲午战争”的满清,它的狂妄程度也远远超过当年的满清。当年的满清没有说要把美国赶出西太平洋,可你正在腐败的状况下还喊出这样的口号。我想啊,如果中美战争一旦打起来,不打则已,一打必败无疑,这个中共政权在迅速地走向崩溃。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月13日发表一篇文章,它说虽然中共正在对中共军队的内部贪污腐败进行反腐败运动,但中共军队未必能成为一个能够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军队,未必能够使中国的中共军队现代化。中共领导人对军队腐败的反腐败运动难以持久,而腐败还不是影响军队能够打仗的唯一的因素,还有其它因素。

习近平推动的军队反腐败,目标要使中共军队成为一支强大的军队。那么所谓强大的军队,定义什么呢?什么叫“强大军队”?在他的涵意里头,好像是服从党的领导,大大超过于你能够打胜仗。为什么?因为你看这次军队反腐以后,落马的大大小小的官员,这些军事将领里边,占多数的是哪些部门?政治部门,徐才厚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他是掌管政治的,以前他当过政治部主任的。另外一个就是后勤部门和军队的采购部门,反正和有钱有关的,都成为大小老虎的重灾地。

所以在我看来,中共军队贪污腐败有几十年了,已经根深蒂固了,如果要全部彻底的一个不漏的抓大老虎、小老虎,那么中共军队里边就没有将官了。

习近平想彻底改变中共军队会遇到非常大的困难

《经济学人》的文章,它对军队反腐举动不看好,即使习近平看起来拥有最高的权力、最大的权力,但是他想彻底改变中共军队这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也是最神秘的庞大组织,他会遇到非常大的困难。

美国有一位专家 Richard Fisher,他是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的资深研究员,他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他指出:“是否能迅速地成功完成清洗是一个挑战。假如他不能取得迅速的成功,从而错误地让那些广泛散布的愤懑情绪发展起来,为未来的反对派力量提供燃料,习就会遭遇失败。”他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你不把军队的将领干掉,倒过来军队这些将领们会联合起来把你干掉,就这么个结果。

所以我在这里我可以引一个例子,大家都知道的,徐才厚他是现在军队里边最大的老虎,他已经被打倒了,开除党籍了,开除军籍,已经送到司法部门,已经在监狱里头了,他是中共中央的军委副主席,是政工主官,专门管政治的,涉及到的是“买官卖官”的案子。

那么另一位大贪官是郭伯雄,他也是中共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但他是军事主官,他曾经当过大军区司令,好几个军区的司令,他是带兵的将领,他不少的部下现在仍然在各个军兵种里面担任要职,还是中将、上将。所以到目前为止,他迟迟不敢对郭伯雄下手,为什么?害怕军队兵变,因为郭伯雄有那些多的部下还在军队里头当将领。

所以在今年习近平代表共产党中央,向老革命、老干部、老同志拜年,公布了一个名单,郭伯雄居然还在里头。尽管国际媒体、中国媒体、华文的媒体,不断放风放料说郭伯雄快完蛋了,郭伯雄就是下一个大老虎。可是到今天为止,郭伯雄没有进秦城监狱,这是个问号,为什么?他还要掂量掂量这样做的后果结果如何。

中共军队指挥系统过于陈旧,不适应现代化战争的要求

第二,中共军队指挥系统的现状。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在今年1月4日报导,中国军方证实,中国军队将在适当的时候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是为了满足“信息时代的基本要求”,以增强适应、对付、应对突发时间的协调能力和战斗力。

他的具体做法是5年之内把济南、南京、广州三大军区改变成三个战区。在各个战区分别设置了联合作战司令部,分别管辖黄海、东海、南海。另外又把其它四个大军区,兰州军区、成都军区,沈阳军区……他把它整合成两个战区。那我们要问,为什么中共要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这不是现在才有的念头,至少在江泽民时代就有,为什么迟迟行不通?胡锦涛时代根本不提,习近平现在又提出来了,我觉得现在这时候提出来,要和这个大环境连起来看。

他有两个需要,第一是拉开军队、驻军和地方政府的关系;第二,要准备打地方战争,或者面对美日同盟联合起来对付中共的战争也好,现在大军区的指挥系统作战起来会一败涂地的,一定要改变。有这两个因素在里面。

现在我首先谈,要把军队、驻军和地方拉开关系,你看现在的大军区,广州军区在广州,济南军区在济南,北京军区在北京,他们这些司令们,这些政治委员们,他们的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都跟地方官员关系非常密切,家族也是互通婚姻,所以这里面很容易造成霸权或者地方诸侯,太容易了。

大军区和地方政府紧密的结合很容易形成对抗中央的“藩王”

那么大军区建立是从哪里开始?是毛泽东时代建立,建立了60多年,从苏联那里批发过来的,它最大弊病就是大军区和地方政府紧密的结合,坐地为王,成为尾大不掉的大诸侯,各霸一方,很容易形成对抗中央的“藩王”。

1973年底。毛泽东为牢牢的掌控军权,防止藩王再现,所以他下令调换八大军区司令员,那时候有八个军区。毛泽东的办法是命令各个大军区司令员,相互的个人调动,不准任何部属官员相随,他目的要把大军区司令员和当地的政府官员的关系脱离。

从越南战争之后到现在25年过去了,中共军队和地方官员的关系结合得非常的紧密,所以为了把中共的地方政府和中共军队头头脑脑的关系拉开,就成立联合作战司令部,这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就没有地方省委书记来当政委,没有这一套了,完全是军人自成一套系统。

中共计划在4-5年之后,在适当时机才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在我看来,一个新的组织建制和指挥系统,没有8-10年的训练磨合是不可能操作的得心应手、指挥自如的。所以到现在为止,中国大军区体制还没有取消,可是你面对是高科技,是以网络为中心的作战平台,要统合海、陆、空、天、网军,诸军兵种的联合作战,是非常困难和低效率的,战场现实的战况难以迅速、即时的上传下达,传给各个军兵种部队。

美国前驻华武官他中文名字叫卜思高,他在一篇文章中说,中国军队指挥系统过于陈旧,从事通讯和运输等非军事任务的军事人员太多,而受过联合指挥作战训练的官员太少。

1975年美国军队在越南战争上打败了,所以之后它就兴起了军事革命,对军事作战的战略思想、战争模式、指挥系统、武器装备系统来一个彻底革命,把美国军队推向新的方向,它要面对现代化战争。所以现代化战争应该是从美国在越南战争之后,它们提出一系列的战略思想,规划武器的新装备以及兵员的训练,提出现代化战争的概念。

那我可以简单的说,美国军队已经建立以网络中心战为平台的作战系统,这个系统的中心思想,就是利用一切高科技手段,把战场的现况用影视和声音的模式,以最快的速度传送到战场指挥官和战略指挥部,来决定最优化的作战方案以取得战场胜利。这还只是美国提出来现代化军事革命的一个例子、一个案子。

现在中共军队面对是这样的敌手,可见要战胜美国军队是非常困难。美国整个指挥系统,从单个士兵在战场上通过了通讯系统,可以把现况直接反应到最高指挥官,非常快。各个方面讯息都过来了,再决定如何调动部队进行战争。中国有吗?所以你没有一个联合作战指挥部,第一,你所有的力量不能集中起来作为打击和防御的力量;第二,你的反应会非常的慢,第三,你不会运用高科技,仅靠陆军部队是没有用的。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它对中共军队的评估

那我们再看看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它对中共军队的评估。2月12日有一个报导,加州洛杉矶美国兰德公司它在一份报告上讲,中共军队存在潜在的致命弱点,这些弱点将限制中共军队在未来战争或冲突中的行动和作战能力,尽管中共军队的战斗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很多弱点依然存在,这使得中共军队很难完成中共所要求完成的任务。

它指出它的缺点,这个缺点不是数量上的而是质量上的。有两大方面:中共军队的指挥结构过时,军事人员素质低下,缺乏职业性,腐败盛行。另外一个弱点是战斗能力,包括后勤保障不足,战略空运能力薄弱,能执行特殊任务的战机数量有限,缺乏空中防御能力和反潜能力。中共军队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中共国防工业的关键产品缺乏独立自主能力

另外一个挑战来自于中共的国防工业,尽管中国的国防工业取得巨大的进展,但是它面对的腐败、缺乏竞争力、垄断、成本过大、质量控制有问题、官僚化、采购系统过时和获得外界资源和技术的渠道有限等问题。

我可以举两个明显的例子,现在中共一直在叫喊它自己能够制造第四代的飞机J10、J11、 J20、J30、可是大家不要忘了,至今为止,所有中共自己吹嘘自己制造的飞机,它的发动机还不能完全使用中国制造的发动机——战斗机的心脏。尽管中国国防工业能制造战斗机发动机,但质量、安全性和使用时数达不到要求,不得不从俄国进口,所以致命心脏被俄国人控制了,你怎么能够发展空军呢?看看美国我看到的资料,美国发展的航空军事发动机,它已经发展到第六代,紧接着第五代战机将在2018年要同时出现。中美之间的差距有多大呢?差距40年,这话谁讲的?中共航空专家自己讲的。中美之间军事航空发动机的质量差距40年。

再一个例子,中共海军大量的吹嘘制造055型大型号驱逐舰,从052发展到055,055的吨位超过1万吨。它的级别相当于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提康得罗加”级巡洋舰,你仿造的级别是35年到40年之前的水平。而美国即将在2018年下水的DDG-1000号驱逐舰,是美国现在新一代的驱逐舰,它的吨位14,500吨,有80个垂直发射器,可以发射“战斧”式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并且它的推动力全都是用电力推动,它是隐身性的大型驱逐舰。

可见中共海军也好、空军也好,都落后美国40年,这个差距在2-3年可以赶得上吗?赶不上来。而中共军队武器是万国制造,各个国家技术引进来,没有一个自创型的武器,所以一旦打起战来,后勤保障是最大的问题。当你打仗时武噐装备的后勤不能自主保障,外国不卖配件给你,你仗怎么打?这是非常大的问题。

好吧!我今天的评论着重在政治方面、指挥系统、武器装备方面,现在中国军队还有很多弱点,我没有时间讲。从这几方面来看,中共军队可以用哪一点?哪一条?可以完成习近平所讲“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能打赢现代化战争吗?是个大大的问号。好吧!这是我的评论,谢谢各位。

文章来源:《希望之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