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吉明:刘老根大舞台被拆释放啥信号

羊年正月初四、初五,在节日的鞭炮声中,位于沈阳铁西兴华北街的刘老根大舞台(工人会堂分部)悄然“拆除”。一夜之间,剧场外与“刘老根”有关的一切牌匾和演员宣传画全部消失。对此,剧场贴出通知表示,拆除系因“整体装修改造”,装修期间停止演出。但对于为何装修,何时恢复演出,本山传媒方面未给出解释。(沈阳网2015年02月24日)

缺席三场文艺座谈会,“家里挖出20吨黄金”,朋友圈里的魏俊星落马……不论新闻还是谣言只要和赵本山贴边,总能格外引人注意。而如今位于沈阳铁西兴华北街的刘老根大舞台悄然被拆,使得“赵本山到底有事儿没事儿”的话题再次抢占了各大网站的头条,似乎身陷舆论旋涡的赵本山俨然已经成为了等待“审判”的孤家寡人。

沈阳刘老根大舞台因何被拆?记者电话简讯联系本山传媒艺术总监刘双平先生,但未得到任何回复。而据一位常年报道沈阳演艺市场的媒体人士猜测,“刘老根大舞台”的消费并不便宜,而其观众也主要是两块,一块是对公消费,一块是外地游客。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对公消费已不可能,仅靠游客又很难支撑沈阳三家刘老根大舞台,所以可能是收缩经营、或者改变打法。

而笔者则以为,无论赵本山是不是有事儿,沈阳刘老根大舞台被拆都不是什么好的兆头,至少说明了赵本山集团已经拉开了败落的序幕,甚至开始走向了覆灭的深渊。至于真相究和结局竟如何,笔者也不好妄下论断,只能从过去的点滴中来梳理一下可能释放的信号。

辽沈媒体因何风声鹤唳?过年前,南都娱乐周刊记者深入沈阳、铁岭、开原、莲花等地历时半个月时间探访,走访时发现很多和赵本山有交集的东北记者都推说“不方便”拒绝了采访,一位铁岭电视台工作人员说:“迎新春音乐会当天邀请了不少东北媒体,只有发行量极少的《铁岭广播电视报》就做了题为《本山回家了》的大篇幅报道。可编辑刚把文章放在网上时就被上级单位责令删掉了。”而官方媒体《铁岭日报》《铁岭晚报》只做了几百字的短消息,还有意将“赵本山”三个字隐藏在正文之中。而当记者在致电《辽宁日报》的一名记者时,她也委婉地表示:“现在北方很少有媒体敢去碰这个话题,原来我们这跑本山线的记者发稿量是排名第一的,现在已经倒数第二了。”态度转变最大的是辽宁电视台,一档档带有赵本山符号的节目悄然撤下。

地方官员因何启动“割席”程序?此前有媒体报道,沈阳中街刘老根大舞台“大厅里有一面墙摆放着十五位各级领导人和赵本山或赵家班演员的合影”,而记者探访沈阳和北京刘老根大舞台时发现,这些照片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乡村爱情》的一幅幅剧照。令据参加铁岭市迎新春音乐会的铁岭某报记者说,以前赵本山回铁岭难说没有不可一世的感觉,可从缺席文艺座谈会以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就连本山民乐团的普通员工也感受到了当地官员对赵本山态度180度的大转变。

魏俊星落马因何会牵涉到赵本山?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魏俊星落马之后,很多人就说赵本山一定会出事。而事实上,在赵本山的朋友圈里魏俊星不算什么大人物,但两人的交集比较特殊。魏俊星长期在大城市铁岭任职,在赵本山的老家、铁岭下辖的开原市当过市委书记。在公开场合的讲话里,他称赵本山为“亲爱的本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赵本山是个“极重情义的人”。正是因为不拿对方当外人,赵本山在开原无论拍戏还是做别的,都是“一路绿灯”。不过在江湖传言中,两个人的关系好像又充满了张力,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复杂情节。

人们因何认为赵本山一定会出事?如果说网民说赵本山“搞得出了点小名气,就高高在上,把本都忘得一干二净”是因为看不惯他的霸气、说他赵本山“买机飞,开大舞台太张狂”是因为看不惯他的奢华的话,那么2月2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各类谣言传满地本山能否挺过去?》称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便是属于文艺反腐的范畴了。而预计在2015年2月播出的《乡村爱情故事8》至今查无音讯、各电视台在2015年度广告招商会上均未提及该剧,则已表明赵本山集团已经走出了魔鬼般的步伐。

脱离主流便意味着毁灭,“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无论你是“演员”也好,“老人参”也罢,都应该懂得“因果报应”的道理,切不可太过于“任性”——谨以此语献给那些尚未“出事儿”的文艺工作者。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