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和《人民日报》杠上了

【新唐人2015年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围绕着方兴未艾的综艺电影,中国大陆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和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杠上了。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了几个回合,把综艺电影的话题炒得滚烫。

2014年春节档,只用五天时间拍摄完成的电影《爸爸去哪儿》以近7亿元的票房震惊电影市场,尽管业内人士评价它为“根本不是电影”,但是,这种斥责并没有给综艺电影降温。

2015年1月30日,只用了六天拍摄完成的《奔跑吧!兄弟》在大电影上映8天,票房便达到了3.5亿元。据说今年春节,《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原班人马加盟的大电影,以及王岳伦带来第一季星爸萌娃拍摄的《爸爸的假期》都将登陆各大电影院。一时间,综艺电影成为国人饭后茶余的热门话题。

知名中国大陆导演冯小刚终于按捺不住,在浙江卫视的节目录制现场点评选手表现时,顺口对“综艺电影”发起炮轰,他说:“5天或者6天拍完,挣好多个亿,让投资人心都乱了,他们只会去抢这种项目,这让电影人心都凉了。”

不料,寥寥数语竟然触动了中共头号喉舌《人民日报》的敏感神经。

2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怨天怨地,不如自己拍出好作品》,不点名地呛呛冯小刚称:“电影人或许更该回过头来扪心自问:我拍的电影,为什么观众不买账?不要低估了观众智商和欣赏水准,拍出好电影,观众自然会买账。”

9日当天,在片场的冯小刚迅即作出还击:“如果说态度决定一切的话,那么五天六天拍一部电影,从态度上来说就已经失了诚意,还谈什么尊重观众,尊重人民币吧。当然《人民日报》尊重人民币倒是情理之中的事。”

同一天,意犹未尽的冯小刚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再留言:“有人认为,把一档综艺节目的素材剪成一个故事片的长度,当成电影在院线放映是一项创新。这让我想起另一项中国式创新,那就是高速路收费站播放的电子声录音,‘你好,谢谢,再见。’这些本来应该是人说的话,为了图省事改成机器说了。听着那叫一个拧巴。还有朋友认为观众爱看就是硬道理,这一点我也不敢苟同,试想,如果NBA宣布每场比赛允许上两名足球运动员可以用脚传球的话,我相信也会有不少观众捧场,上座率也不会低,但那确实不是篮球比赛了。”

2月10日,《人民日报》不依不饶地再发一篇题为《愤怒的冯导犯了四个逻辑错误》的火爆评论,这次点名攻击说,所谓综艺电影会断掉“需要耗费几个月几年”的电影的根,是想像出来的伪命题;而“尊重人民币”的说法是“混淆视听”;商业片导演看不起综艺电影有乌鸦说猪黑的嫌疑;(冯小刚)呼吁主管部门禁片,有不当竞争嫌疑。

2月11日,冯小刚公开接受接受新浪娱乐采访,回应《人民日报》的“四个逻辑错误”的说法。

冯小刚说:“电影审检是不是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电影作品是不是真的可以交给市场,让市场说了算?显然易见,不是的。这两个前题不成立,那这个观点就是伪命题。举个例子《温故一九四二》的‘温故’两个字不能在电影的片名中使用,清问这依据的那条电影法?”

他接着说:“今天能和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市场上分庭抗礼,是我们这些导演在逆境中艰苦卓绝,玉汝于成,奋斗十余载打开的局面,绝不是所谓的综艺电影,我们当然有义务和权力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冯小刚特意提到港星吴镇宇,“明星吴镇宇参加了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了》,当邀请他参加该节目的电影拍摄时,他拒绝了。他大意是说,他对电影有敬重的,心里头有一把尺子。我想说,我对这样的电影人是敬重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