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火大” 王岐山“救火队长”名号被抢?

【新唐人2014年9月1日讯】8月31日,中共媒体报导,蒋超良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吉林省省长候选人。现任农业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的蒋超良一直深耕于金融系统。外界注意到,他曾经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协助时任广东副省长的王岐山处置问题金融机构风险。而这次被重用,分析认为跟吉林GDP增速下滑有关。昔日的“救火”盟友也要去吉林“救火”,外界调侃,有多了一个所谓的“救火队长”,王岐山的“救火”队长的名号要被抢去了。

据陆媒《第一财经日报》报导,57岁的蒋超良是湖南汨罗人。1978年,蒋超良考入湖南财经学院(后并入湖南大学),

1981年,蒋超良大学毕业,在农业银行开始了自己的金融生涯。从总行计划部普通员工一路做到国际业务部总经理。1993年,受到当时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戴相龙的赏识,蒋超良出任银行司副司长。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广东面临着巨大的金融风险冲击,蒋超良被火速派往人民银行深圳和广州分行,协助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的王岐山,处置问题金融机构风险。3年后,金融风暴过去,蒋超良也返回北京,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

今年以来,能源价格下滑,以能源产业、重化工业为主的吉林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分析,吉林这种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国有经济为主的经济结构叠加在一起,市场化程度比较低,因此要调整起来真的很难。

曾经跟王岐山一起“救火”的盟友,现在再次到吉林去救火。大陆的国企已经成为当局的一个相当头痛的问题。中共经济上已经“着火”,警报连连。

最近,习近平要对国企高薪动刀,更传出要砍掉央企高管薪酬的70%。而国有企业最大弊端就是机制不活。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东北省份以重化工业、以大型国企为主,这种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国有经济为主的经济结构叠加在一起,市场化程度比较低,因此要调整起来真的很难。

外界认为,王岐山以“救火”闻名,作为旧部蒋超良也紧跟其后,再成为一名“救火队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