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物】美联储首位女主席——珍妮特•耶伦

【新唐人2014年02月08日讯】又到了《一周人物》时间,今天我们要关注的这位人物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刚刚在周一宣誓就任美联储主席的珍妮特•耶伦。这位美联储百年历史上首位女性主席,在男性称霸的经济界脱颖而出,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一同走近珍妮特•耶伦。

在与伯南克并肩对抗金融风暴,渡过五年艰险的经济萧条之后,由耶伦接替伯南克继任美联储主席,并不让人意外。

美国总统欧巴马:“事实证明她是个实力强硬的领导者,不仅是因为她来自布鲁克林。珍妮特绝对胜任这个工作,她已经在美联储的领导岗位上服务了十多年。”

现年67岁的耶伦出生于美国纽约州布鲁克林,与他的前任伯南克一样,耶伦也是一位犹太裔经济学家,而且他们都曾经是美国名校里出色的经济学导师。

自1971年从耶鲁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之后,耶伦先后在哈佛、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尤其对劳动力市场,失业现象的成因与对策以及经济衰退期就业市场的模式有深入的研究。

对于当下失业率仍居高不下的美国经济来说,耶伦是不是一位可以对症下药的专家,在下周举行的国会货币政策报告听证上,便会初见分晓。

BMO金融集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麦克•格里高利:“在通胀率和高失业率这两个必须解决的问题上,耶伦一定会提及失业率问题。”

对于经济学家来说,前瞻性是一项重要能力。伯南克就因没能及时预见金融风暴的来临而遭遇业界的长期问责。就目前而言,耶伦的预见性似乎有口皆碑。《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显示,在所有美联储现任官员之中,耶伦对经济增长、通胀以及失业率的预测是最准确的。

而耶伦的经济主张与管理策略也很有看头。她一直是美联储大规模新刺激政策的宣导者,并且主张遏制高失业率﹔同时,对过度通胀的担心让她始终致力于维持低通胀率。在管理方面,耶伦坚信严格监管是避免危机发生的重要举措,防患于未然好过亡羊补牢。而她能够与市场高效沟通,保持政策透明,也令外界对她的领导能力刮目相看。

能够成为掌舵全球经济的美联储主席,并且是第一位女性主席,耶伦已经创造了历史,但是经济复苏过程漫长,耶伦接下来的任务依然然非常艰钜。

美联储主席耶伦:“恢复经济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尤其是那些在危机中受到重创的部分,但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

美联储今后既要逐步缩小购债规模,又要继续刺激经济增长,改善就业。人们期待看到耶伦管理之下的美联储,将为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翻开怎样的一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