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树:做汉服——重拾柔美与含蓄

【新唐人2013年9月30日讯】练习做汉服的过程中,我发现汉服在选择面料方面,都要选择非常柔软的。除汉服中礼服的制作(不需要那样飘逸)外,普遍来说,都是以柔为主的。如果不是做汉服,我是不会知道这一点的,恐怕平日对面料的选择,就只会停留在留意质地和图案花纹,根本不会在意柔软与否。正因为汉服的面料柔软、丝滑,穿在身上走动起来,散发着飘逸、柔美之感,如同天人下凡般的美妙。

汉服穿在身上,通常只有脖颈与头部露在外面,身体的其他部分基本上都是被衣服遮住的。即使有时会露出手,也只会露出一半或仅仅是指尖(指女性)。当然,我们有看到过一些唐代的名画中,低胸大袖衫的雍容形象。唐代是出现过那样一个时期的较低胸装扮。说是低胸,那也只是相对于当时的其他服饰而言的,与当今现代人所说的“低胸”不是一个概念。

我很感慨:如果没有重头来接触汉服、走进汉服的话,我对于服饰的一些追求和向往已经没有了平衡点,衡量标准也没有明确的方向而感到失重。汉服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辉煌文化中的服饰文化,她真的在带领着我们走回一条真正的服饰之路。


(截取自《汉宫春晓图卷》)

我看到现在的衣服质地有很多是很硬的,从设计上,也出现了圆锥形装饰,有点像刺猬的感觉。这种装饰已经应用在了鞋、帽、背包等。让人看一眼,就感到坚硬、不敢靠近(潜意识中怕被刺到而疼痛)。而穿着这些服饰的人,他们也会不自觉的有一种坚硬的心理暗示。人们穿什么衣服都会对自己产生一种心理暗示。

当采访一些初次穿汉服的模特时,他(她)们都不约而同地说到一种感觉——穿上汉服的那一刻开始,自己本能的一下子就变了,不会去乱走乱动,人好像儒雅了很多,行为举止规矩起来。他(她)们自己都没有想到会有这样奇妙的改变。对于很多从事表演工作的人来说,他们的体会可能也会比较强烈。演员在饰演不同的角色时,会试穿差异很大的戏服,从古代到现代,从邋遢的到高贵的,跨度大范围广,他们都有谈过,穿上那身衣服,感觉自己就是角色中的那个人。

当我们温和的、柔和的,那是很善意的表现,对人对己都有好处;反之,当我们强硬的时候,善意就比较容易“流失”,无论自己还是周围的人,都会感到不太舒服。


(截取自《汉宫春晓图卷》)

当我看到和感受到汉服的内敛与含蓄时,我自己的心也为之一动。因为服饰中流露着做人的道理。

六、七年前,我看过一篇新闻报导,说的是,四川成都那边开始流行一种露臀牛仔裤,那条牛仔裤的裆非常浅,穿上后,腰部下面的一半屁股露在外面。有人去买裤子,看到这样的裤子不能接受,便询问卖家,卖家说这是现在最流行的。新闻中同时配有二张女孩子穿着露臀牛仔裤在街上行走的照片。还有现今的很多时装秀中,模特们在T台上的裸露,很多人都感到困惑,不知这真的算艺术?还是……

汉服,再一次给我们指明了人类服饰的方向。世界是丰富多彩、多元的,众多民族都有自己风格迥异的服饰。不是要用汉服去改变别人的民族文化,而是汉服中蕴含的深邃道理,是值得人类共同学习的。

我的感受是,作为人类来说,就应该温柔、和善地对待一切;同时,内敛、含蓄也是不可缺少的美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