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臭氧层首现大洞 5个加州大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科综合报导)NASA领导的研究小组2日发表的报告指出,北极今年春天首次出现臭氧层破洞,

约有5倍加州面积,大到首次能和南极的臭氧损耗匹敌。


这个破洞一度通过东欧、俄罗斯和蒙古上空,让当地人口暴露于较高,但非持续性层级的紫外线当中。

2010至2011年冬春之际在北极进行卫星测量,结果发现臭氧层在距地表15至23公里处严重耗损。最严重的损耗超过八成,介于距离地表18至20公里处之间。

他们还认为,今后北极完全有可能再次出现臭氧空洞,但具体时间难以预测。

这项刊登在英国科学期刊《自然》(Nature)的研究指出,“臭氧层首次出现巨大损耗,大到让我们能以北极臭氧洞来形容”。NASA在官方网站也发表文章对此做出相关介绍。

氧分子构成的臭氧层于平流层形成,可以阻挡紫外线对地球生物的伤害。如果臭氧层被破坏,大量紫外线将会照射地球表面,造成植被破坏、人类易患上皮肤癌和白内障。

有神论:地球生命自我调节

有神论者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臭氧层空洞是地球生命自我调节的结果。

他们认为,如果臭氧层空洞是由氯基化合物造成,那么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应该对大气释放的氯基化合物最多,当地的天空最有可能出现臭氧层空洞。事实上,人类目前监测到的臭氧层空洞主要出现在南极、北极等既无工业又无人烟的地方。

实际上,这是由于人类工业对环境污染太大,大气中废弃物质太多,地球大气层在南极、北极等无人烟的地方打开大洞,让大气中的废弃物质放出,从而保护人类。

这种观点还认为,这也是神在警告人,工业的过度发展将会对人类生存环境造成破坏。

科学:破坏来自人造氯基化合物

现代科学观点认为,臭氧层这些破坏部分是来自人造的氯基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曾被广泛用于制冷剂和消费用喷雾剂上。

研究人员分析,北极臭氧此次大幅减少的原因,是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北极地区寒冷天气持续时间异乎寻常的长。在寒冷条件下,能破坏臭氧的含氯化合物会更活跃,导致了臭氧空洞的出现。

为了保护臭氧层,国际社会在1987年出台《蒙特利尔议定书》,要求控制氯氟烃等破坏臭氧层物质的排放。

目前在南极地区,每年冬天都会观测到臭氧空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