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重 今年北极臭氧层耗损40%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讯】(中央社日内瓦5日综合外电报导)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今天表示,北极上空臭氧层耗损程度创新纪录,这要归咎于大气中的有害物质和非常寒冷的冬天。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自入冬至3月底,北极地区臭氧层损耗约40%,超过往年整个冬天丧失30%的纪录。

世界气象组织在声明中表示:“因为大气中持续出现破坏臭氧层物质,加上平流层冬天的低温,今年春天北极上空臭氧层耗损程度为前所未见。臭氧层为保护地球上生命免受有害程度紫外线侵袭的屏障。”

随着臭氧层稀薄地区在3月底由极区移动笼罩格陵兰(Greenland)和斯堪地那维亚(Scandinavia),这些地区必须小心未来几周出现比平常强的紫外线辐射。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当未来几周正午太阳仰角增加,受臭氧层耗损影响的地区将遭遇较平时高的紫外线辐射。”

世界气象组织并表示:“建议民众留意本国的紫外线预报。”

可能受影响的包含加拿大部分地区、北欧国家、俄国和美国的阿拉斯加(Alaska)。不过,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北极区外纬度较低区的紫外线辐射即使上升,强度也不会高于热带地区。

有研究显示紫外线辐射会导致皮肤癌、白内障与人类免疫系统受损。世界气象组织表示:“部分作物和海洋生物也可能蒙受其害。”

平流层臭氧有如天然过滤网,能隔离有害的太阳紫外线。高空的极低温和大气中积累的特定污染物质会导致臭氧层耗损。这种污染物质来自常用于冰箱、部分塑料泡绵或喷雾剂的化学物质。(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