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让子弹飞”向谁?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讯】用暗喻来描写中国现状 触动中共神经

【热点互动】(1346)“让子弹飞”向谁?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12月16日由姜文导演,姜文、葛优、周润发三大影帝联合主演的贺岁大片《让子弹飞》在大陆各地火爆登场,上映仅仅8天,票房就冲破了3亿元人民币。然而在12月21日,广电总局却给各大院线下了紧急通知,要求减少放映场次和宣传。

《让子弹飞》为什么会好评如潮?它又触动了当局的哪根神经?观众朋友们,您看懂了其中的暗喻、隐喻吗?我们今天请资深评论员陈志飞教授为我们来做影评,志飞您好。

陈志飞:你好。

主持人:您看过这部《让子弹飞》了吗?

陈志飞:看了,这算是一个过节的大喜事。

主持人:是吗?那么看完了之后,您总体的感受是怎么样?

陈志飞:我觉得这部电影是近年来难得的一部好片子,而且它具有非常强的寓意,这是中国电影当中比较少见的。

主持人:这可能也是姜文的片子的特点。

陈志飞:对,之前姜文拍的很多片子国内都是被禁的,比如《鬼子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在国外都是好评如潮,也是大家对中国电影刮目相看的一个主要原因。相对来讲,跟姜文同时代的其他导演,甚至把他扶植起来的像张艺谋啊、陈凯歌,在国外整个电影行业来看,很多现在倒是好像已经都杳无音信了。那么这部电影它奇特就奇特在它用一种寓言式的方式,把中国社会的现状给描绘出来了。

主持人:您说的是寓言这种方式,他讲的故事是在20年代。

陈志飞:他讲的故事是在20年代,而且讲的故事是非常简单,如果不叫《让子弹飞》,你可以把它叫“鹅城夺官记”。这部片子类似一个西部大片或者武侠片的形式,其中也有很多暴力啊这种武侠的场面出现,所以这也可能是广电局刚开始没有注意,觉得就是一个比较一般的这种低俗大片,让人们看去吧,反正对它的统治无伤。

主持人:有葛优就会比较搞笑一些。

陈志飞:对,但是没想到人民群众很容易就对号入座,当局很容易对号入座,现在中国人也很容易对号入座。他们发现了电影中这个邪恶的根源,它的老巢就是黄四郎所代表的这种碉堡群,他自己家族的统治地。实际上这鹅城就是整个现代社会的一个缩影,我刚说那个碉堡则是罪恶的根源,他占据的地盘是一个地方叫鹅城。那么刚开始就是一个马拉着列车过来,很多人认为这就和现在中国的经济一样。

主持人:马列。

陈志飞:马列、马列,马拉着列车,可能机器是先进的,但是这个体制是落后的,因为到哪个地方能看到马拉着列车呢?这蒸汽好像从火车头冒出来,最后发现那蒸汽实际上是里面人吃火锅冒出的热气,是火锅的气蒸的,看起来是一个很现代的,很先进的东西,但是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破旧的体制,马拉着列车,里头的人在吃着火锅,冒着蒸气。

这个刚开始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那么进了鹅城这个地方呢,针对这个黄四郎所代表的势力,出现了一个比较理性化的、理想化的这么一个人物,也就是姜文自导自演的人物,叫张麻子。

主持人:人家有一个很文雅的名字,叫张牧之。

陈志飞:对,张牧之最后就读邪了嘛,读成张麻子,因为老百姓已经不相信有这种理想化的人物出现。那么说到这黄四郎,就是罪恶的代表者,他搜刮钱财已经搜刮到.…..。

主持人:由周润发扮演的。

陈志飞:周润发扮演的,他就是把群众、当地老百姓送到美国去修铁路,因为1910年美国在修铁路,他赚得大批的外快。那么现在老百姓一想当局把大批农民工送到富士康去给美国造ipod,造iphon,其实是一个道理,反正他是买办,他赚了很多的钱。这么一个黄四郎欺上瞒下、欺男霸女的,在当地是豪强,有碉堡,还请了前清的武举人做他的团练教头,不可一世。

主持人:有他的武装组织。

陈志飞:这个武举人在街上打死人,都根本就不管,草菅人命,没有办法来治理。那么这个姜文代表的人,他夺了官来到鹅城继任县长,他就立下誓愿,要把黄四郎代表的势力给剿灭。

主持人:他要搞一个公平的社会。

陈志飞:他要搞公平社会,而且他有“两不”,在电影中有两不的说法,一个我不跪、不跪着,另外一个就是我不装糊涂。其实这就反映了中国社会这么一个乱象,在老百姓来讲,这是根源所在。为什么有黄四郎这样的情况存在?为什么有“我爸是李刚”这种人?高高在上,在碉堡群里头,根本不受法律的追究,而且肆意的挥霍社会的财富。从姜文来讲,就是因为广大的群众、广大的人民爱装糊涂,而且容易下跪,没事就在街上打麻将,你看麻将桌到处都是。他们最后装的面具上面都是筒子,筒子什么意思呢?有人说就是同志的意思。

反正他这个电影的结构非常精巧,他这个寓言式的方式类似于乔治‧欧威尔《动物农场》那样以神话的方式、童话的方式,开启了民智,让大家知道现在中国社会真正的根源所在在什么地方。

主持人:那里边这个葛优,他又代表一个什么样的人群?

陈志飞:葛优实际上是其中墨水喝得最多的人。

主持人:原本是应该他来当县长的。

陈志飞:他来当县长,他在那个马拉着的火车里头也是豪言壮志,他让他那个管家、汤管家、汤师爷唱刘邦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那么他的太太,妓女出身的太太,这县长夫人是最知道他底细的,说“屁”,再说一,又是“屁”,结果他说你别在这给我耍风骚。就说一些文人帮闲的人士,原来可能在六四之前,还有一些铮铮铁骨,针砭时弊,矛头直指当政者──中共的统治,现在这些人都已经被钱腐化。所以我们在电影中看到这个汤师爷,左右逢源,最后的下场就是把自己埋在一大堆什么呀?银元里头!

主持人:这个葛优原本应该是个县长,但是到后来他为了保命,他不当县长了,他扮成他自己的师爷、汤师爷了。

陈志飞:对,他扮成汤师爷,而且以汤师爷这个名字告终的。那么这个县长叫马邦德,也就是原来的汤师爷,他又跟黄四郎暗通款曲,他最大的目的就是使得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就反映出了现在中国的知识界。

主持人:您认为是知识界,代表了知识界?

陈志飞:知识界和这种精英层,因为他本来应该是就任当县长的,本来是应该直接面对这个恶势力黄四郎,挺身而出解决他的。但是这种自古以来有铮铮铁骨的清流人士,在古代都可以直接骂朝廷的人士,现在没有了这种灵魂,没有了这种骨头,连六四以前那种风气,那种侠义都没有了。

主持人:所以他跟姜文所说的“不跪”恰好形成一个对照。

陈志飞:恰恰相反。你看姜文去了以后,要把那个百年没有用的大鼓,埋在树根里的大鼓挖出来,他说:“没有冤啊!哪有冤啊!”这就跟现在中国大唱太平盛世、鼓噪文人的语调如出一辙,“哪有冤情啊!”

主持人:完全是一个装糊涂的。他跟姜文所代表的两个角色好像完全相反的,一个装糊涂,然后还跪,一个是不肯装糊涂。

陈志飞:对,如果到海外来,可能在某种情形下,吃着火锅的时候,他也抒发一番自己的情怀。但最知道他的根底的太太,知道他是买官的,这个女人说“屁”,说你根本就不是这种人。所以这种情节最后这个责任、打破旧势力的责任,只能落到具有远大理想的姜文身上。但是现在的中国社会还没有一个完全的社会阶层跟他对应,如果有一个跟他对应的话,中国社会就不是今天的社会。所以姜文代表的张麻子,他是个又有侠义心态,又有理想风范,教育他儿子要留洋,要出国,要去学洋务,不能做官也不能做匪,不能跟中国社会同流合污的这么一个人物,张麻子实际上是一个理想化的人物。

主持人:那您认为它这个好评如潮呢,其实真正的很多的中国观众,他是看懂了影片背后的那些隐喻,那些更深层次的内涵?

陈志飞:如果他看不懂的话,最后的那个结尾就会敲醒他,为什么呢?到最后结尾的时候,这个碉堡被打倒了,张麻子和黄四郎坐在一起,两个人有一番对话。黄四郎就不理解,说你来就是为了我的人头还是为了我的钱?张麻子就说,都不是,我也不是为了你,也不是为了钱,但没有你,对我最重要。那么中国人可能就明白了。

主持人:这句话是非常关键,非常经典的一句话。

陈志飞:非常点睛之笔。实际上我不是指你本人,我也不是贪你的钱财,但是你代表这种势力,代表这个体制……。

主持人:如果没有的话,对所有的人都非常好的。

陈志飞:所以我说他是一种理想化的人物,这是它的结尾的重中之重。

主持人:这个片子整体来讲,它跟政治的联系非常多,那为什么广电局会在一开始审核的时候,竟然能够让它过关呢?而开始上映了5天之后,它才下通知,它也没敢禁演,只是说减少放映的场次,就是低调一些,不要那么宣传,这是为什么?

陈志飞:因为如果要禁演的话,等于是做了最大的宣传,没有看的人肯定要赶紧去看。它没有抓住这个片子的主旨,而漏掉了这条大鱼,主要的原因就是姜文摸清了电影审查这些人的心态,所以他从各方面构造了一个好像比较低下的、具有暴力又有色情的娱乐大片。

主持人:是娱乐、荒诞的。

陈志飞:他知道这种身居碉堡群,身居黄四郎这种体制底下的这些监察官,他们是不在意路上的人经常被浸泡在色情或暴力之中,就跟影片中那些人整天没事打麻将一样,他是不在乎这个的。但是如果真正有代表意义的,能够对它统治造成威胁的这种影片或这种思想出来的时候,它是会大力禁锢的。

可能就是这样,姜文抓住了这么一个漏洞。但是影片的群众最后在姜文所代表的这种理想主义,这个不跪的也不装糊涂的情况底下,被发动起来的时候,这种势力其实一下就灰飞湮灭了。

主持人:对。

陈志飞:这也是对所有中国人民的一个警醒,这个体制虽然现在大家都处于噩噩浑世之中,好像觉得没有办法来解决,事实上解决的办法是非常简单的,大家只要不对中共装糊涂,不要对中共下跪。像杨佳那样,真正的起到一个意识,也就是说给它起到一个不妥协的作用。

主持人:做该做的事情。

陈志飞:对,像杨佳那样一个大侠,做该做的事情,那么我觉得这个体制其实立刻就灰飞湮灭了。

主持人:实际上很多网友,很多的评论,都是对姜文这部片子大加赞赏的,在中国最近有一个现象,你越是跟中共当局叫板的,这样的一些文人越是受老百姓欢迎,你越是去认同中共,或者是被中共认可的这样一些人,反而慢慢地把他以往的名声都毁掉了,这是为什么呢?

陈志飞:其实这在电影中也给咱们一些警示,因为最后在结束之后,在黄四郎被打倒之后,这个姜文、张麻子,他所代表的这种正义的势力很快也被分析瓦解了,因为他们很难抵挡得住金钱和美女的诱惑。

主持人:他的那些兄弟也拉着车又去了什么上海了。

陈志飞:对,他们又去浦东,又去上海,他们坐了同样的火车去了,那么他们是不是在另外一个地方建立一个和黄四郎同样的碉堡群都未可知。所以说姜文这个人物为什么这么理想化呢?因为他是百毒不侵的,刀枪不入的,你抓不着他的弱点,他不爱钱,他不爱美女,他也具有非常理想化的抱负,在中国社会这是非常难得的。

主持人:所以有人认为,这个姜文的王朝永远不会到来,您认为是这样吗?

陈志飞:这可能是哀莫大于心死,对一个比较悲观的集体势力的一种棒喝吧。因为我们民族好像这20年来的确是被中共的一些表面的花招啊,被它的金钱,被它经济的这种表面的繁荣所迷惑,所以就遭到了美女、色情和一些暴力的侵蚀,所以原来有志向的人现在也变得没有志向,包括一些原来跟他同辈的导演,我们刚才已经提到的。

主持人:对,但是至少我觉得像姜文提出的,“站着也能把钱挣了”,这样一个口号是不是应该有更多的人也去实践一下?

陈志飞:我觉得这应该是很多有正当追求的人的一个目标。就说我,即便我要赚钱,但是我不见得一定要跟中共妥协,去挣黄四郎的钱。因为现在我们看到中国的商家,即便是民营企业的话,不靠巴结中共,跪着给中共磕头这种方式,都是挣不来钱的。但是如果大家都不给中共磕头,那么大家站着也都能挣钱。

主持人:可能最终就会使那个碉堡解体的。

陈志飞:自动就自行瓦解。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精彩分析和评论。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