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控制中国房价其实很容易

【新唐人2010年11月22日讯】中国目前的房子分配不公,非不够。

热点互动】(1335)控制中国房价其实很容易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

近日,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在访问澳门时指出,左一个“国十条”,右一个“国五条”,但房价就是压不下来。那么如何理解温家宝所说的大陆非常难控制房价的说法,究竟是否真的没有办法去平抑大陆的房价吗?围绕着平抑房价的一系列的相关话题,今天我们请到了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为大家做点评分析。

杰森博士,我们今天来探讨一下温家宝所提出的“大陆控制房价非常难”的这样一个说法,您针对他这个说法有什么样的看法?

杰森:其实不管国务院出了多少条政策,都是浮在面上没有打到实处。因为它的政策没有打到实处,所以它的房价就根本不可能控制住。举个例子,如果把房价当成锅里的热水,底下火在烧着,你不撤掉底下烧的这个火,你只是在上面用这个条例那个条例,浇几瓢凉水,迟早那个温度还是会沸腾的。所以针对中国的房价问题,你要看中国房价一直暴涨的症结在哪。其实中国房地产的问题,从来都不是一个“不够”的问题,是一个“不公”的问题!

2009年,中国城乡建设部的副部长齐骥,他在中共的国庆表功的时候谈到:到2008年底,中国城镇居民的住宅面积人均达到了28平方米。“人均28平方米”是个什么概念?就是中国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三口之家你可以住在将近90平方米的房子。也就是说,如果按中国真的是一个公平的社会,中国房地产不会是一个这么大的社会问题。

但是在中国,为什么不光是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连一些二线城市甚至三线城市都会出现买房难、住房难的问题?事实上中国的住房问题从来都是一个“不够”的问题,而是一个“不均”的问题。

2009 年有人统计,北京地区购房的70%到80%的人是奔着投资的目的去的。整个中国的房地产已经主要变成了一个投资场,而不是一个主要为人提供居住的因素了。所以你中共要出任何政策控制房价,一定要针对打击投机的因素去,而不仅仅是出台一些限制贷款的政策。那些真正有钱的富人其实根本不用贷款的,他们有财力付全款现金来买房的。中国的房价不是难控制,而是中共从来就没有、根本就没有出台任何能够准确的打击中国房市投机的政策。

主持人:针对您刚才的评论,可能也有人会提出异议,说目前已有的政策没有打到实处,究竟有没有可以打到实处(的办法)?就是你有没有办法真正去平抑这个房价?

杰森:当然有!全世界太多的国家,有太多可借鉴的政策来控制房地产投机的因素。

房地产跟股票不一样,不应该成为一个投资的工具。股票你想买多少就买多少,跟我的生活没有关系。但是,房地产是个有限的社会资源,有钱的人买的多了,不那么有钱的人就没地方住了。所以各国都是把控制房地产的投机看做一个保障民生的问题。

比如说日本,每个家庭的第一套房子可以不让你缴房产税,或者缴的很少。而你的第二套房子就要被课很重的税。这样可以防止有钱人拥有多套房子,而引起社会不公。中国完全也可以借鉴这样的政策。第一套自住的房子根本可以不缴税,这样可以保证现有房子的人没有过多的负担。但是你有第二套房子,政府就开始征一定的房产税;而对于第三套、第四套房子,政府就应该征很重很重的税。这样就可以抑制富人拥有多套房子的这种投机性行为。

当然,这个政策不是像中共历来做的以和国际接轨的名义制定税收政策,征收到的钱都归中共花。而像这样有目的专项税收的收入应该也有专项的使用。例如,利用其投入到像廉租房这样的维护社会住房公平的建设项目中。当然,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主持人:您提出这个观点倒是挺有意思的,就是对第一套房子不征税,对第二套甚至后面更多的房子就征得越来越重。这里就涉及一个技术问题,我想可能也是中国目前一些政府官员提出来的,就是很难去统计他的第二套、第三套,很难去做统计啊!

杰森:如果在一个自由社会里,政府对人民控制不是那么严格的社会,你说有技术的问题,可能还情有可原。而在中国这个被中共严格控制的国家里,“难统计”就是一个赤裸裸的借口了。中国有户籍制度,每套房子你要申请房产证,而且贷款的银行也是中共控制的。每个中国人从小到大,中共对你方方面面都有记录和档案。所有这些数据中共都有。只要非常简单地把这些数据库连在一起,很多东西都一目了然。

所以在我看来,如果中共真的想做,统计每个家庭拥有的房产数量是非常容易的。关键是它不愿意做。所以它在找各种借口,这个难,那个难。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共在对互联网上对中国人的监控却是世界一流的。你发表的每一个言论都在它的控制下。几亿网民任何一个违背中共意愿的帖子,都不可能在中共的各大论坛上存留一天。这么巨大的投入,连这么细致的信息都能控制的一个国家,我不相信它连现有的几个官方控制的数据库都连系不起来。从技术和资金上讲,如果中共官员想做这件事情,他们有财力在一个月内就能做到。关键是他们不愿意做。

当然,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应该有一些细致的规定以增加一些逃避这个政策的难度。例如,有人可能把房产记在孩子底下。那你要提出相应的一些对策,比如说未成年孩子的房子,也都统一算到父母的身上。如果政策制定的细致一些,一定能保证有力的打击到目前中国房地产投机投资的这个因素上。

只有能够抑制住房地产投机的行为,住房才能真正的卖到真正需要住房的人的手里头。这就会改变目前70%的房子被投机的人拿走,而只剩下 30%被购买力很有限但是有“刚性需求”的人买去,从而控制住因为买家太多而造成的房价疯涨的现实。如果中国房市100%都是有“钢需”的人去买的话,它的热度不会像现在那么高,对目前高价位的商品需求量不会像现在那么大。根据现在商品房的供应量,房价不会像现在这样暴涨。

主持人:刚刚您提出来怎么样通过第二套、第三套来逐次递增征税的方法,来抑制房价。那么除了这个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去平抑房价?

杰森:还有!

中国房地产前段时间爆出一个“空置率”的问题。就是中国有许多房子其实是空着没有人住。当然这个空置率到底有是多大,各地官员都不愿报出实际数据来。甚至上海3年前试图做过一次官方统计,轰轰烈烈的搞了一个开头,后来数据根本就不敢报出来。北京有一个教授私下也做了一个简单统计,得到的是北京大概有将近 1/4的房子是空置的。这个数据准还是不准,没人说得清。但是,根据很多网民在网上的反馈,中国房地产空置是大量存在。这其实是一个巨大的资源浪费。如果出台一个政策解决空置的问题,让空置的房子有人来住,就立刻能解决现有很多人的住房难的问题。

在世界各个国家也有相应的法案来解决这个问题。例如,在北欧就有这样的政策,如果这个房子空置2年,谁看见了都可以搬进去住。这个政策在中国能不能实施?我们可以再讨论,但是,它至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

另外的办法还有,可以针对空置的房子另外征收“空置税”。“空置税”其实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实施,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抑制房子闲置、资源浪费这样的问题。

有关具体实施这个政策的一些操作技术问题同样是不难解决的。还是这个概念,因为中共控制中国的一切信息。例如,北京的那位教授就是用家庭用电来估计一个房屋的居住情况,很有些道理。这个途径对中共来说其实非常简单,因为所有的电力公司都是中共控制的。既然中共可以把“雅虎”这样的外国公司的私人电子邮件都能够要过来看。把自己管辖的电力公司的数据拿来作一个粗略的统计对中共完全不是个问题。当然,这样的统计结果可能不是100%全面和准确。但是它至少可以提供一个初始的可能的空置房产的列表。通过进一步的核实,让后以杀一儆百的方式,让一些隐瞒空置问题的人更进一步缴纳很重的惩罚性罚款,这样结合起来是可以有效的减少中国目前房屋空置的问题的。而且,可以提倡让老百姓举报周边有哪个高官有第二套、第三套房子在空置。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激励社会实现透明化。

也就是,只要中共愿意做,从减少空置率的角度出发,立刻就可以解决目前很多中国人的住房问题。

针对房地产的公平性,国际上还有很多相应的政策。只要中共愿意从这个角度上和国际接轨,有很多很多的例子中共可以借鉴。如果中共真能做到,中国虽然不一定能达到人均28平方米这样的理想状态,但是也一定不会像中国现在这样畸形的房地产的现实。一个相对富有的家庭,可以拥有5、6套房子;而年轻人或贫穷的家庭却是很多人挤在一个很小的房子里对高房价望屋兴叹。

主持人:刚才您具体的就国际上几个比较通行的例子,给出了中国怎么样具体去平抑房价的几个方面的良策。也许有人会提出这样的疑问,这是国际上比较通用而且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是在中国的情况下可能要再次符合中国的国情。

那么,咱们再回到温家宝所讲的话,他说房价平抑调控起来非常非常难,是不是说他也想到了类似的各种各样的措施,但是中国这种国情下实行不下去。您对这个有何看法?

杰森:这正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中共它是一个中央集权的体制,它可以从中央制定政策让各地实施。因为各个地方制定政策时,它当然不愿意触及它的房地产业,因为各级地方政府是靠房地产来拿钱的。理论上,中共可以从中央来制定能够抑制房价暴涨的政策,让这个政策在全国统一实施。但是它敢不敢这样做哪?这就是问题的关键。

也许温家宝说的难是难在他压根就不敢出台我们上面提到的样的政策。为什么呢?这些年中共出了很多政策,它自己都抱怨说,很多它的政策怎么“政令出不了中南海”。就是说地方根本不真正实施中共中央的政策,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后来,中共对于一些政策压根都不敢往下推了,因为它发现了一个问题:中共目前对中国的统治,根本不像西方社会想像的是铁桶一块,好像中共对中国统治的非常严密,其实不是。整个中共集团目前能够统治中国唯一的原因就是“利益”!

中共自己也发现,如果它出台的一个政策是能让各级官员都能获利的,它只要有一个兆头,全国各地官员都响应。你比如说刺激经济方案。08年的时候,刺激经济方案一出台,全国各地大面积的建设项目就开始了。中共只是指了一个方向,全国就开始干了。但是,另外的政策,例如要保持中国耕地面积这样的政策,从过去20 年,年年强调,但是,中国耕地面积还是在损失。也就是中共也看到了一点:凡是违背中国各级地方官员利益的政策,它是完全不能出台的,因为它是不可能实施下去的。例如,我刚刚谈都的这些控制房价的政策,其实都是摆在桌面上的。中共如果制定,很快就能制定出来。但是,它知道它就是制定出这样的政策,它的地方官员也根本就不会认真去实施的。

也就是说,温家宝说的“难”其实是一种无奈,更深层的意义就是一种无奈。中共对于中国,从中央的角度,它没有很强的控制力。它唯一现在还能好像带着官员跟着它走,是因为它的每一个政策都是尽量能够让各级官员得利的政策。其实,中共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执政党的概念,它已经是一个利益集团的概念。这个集团唯一的驱动就是“利益”。我给你能够让你牟利的政策,你遵从我的领导。是这样一个关系。凡是违背它这个利益集团利益的政策都实施不了。这才是中国房价难控制的真正原因。不然中国的房价其实是非常容易控制住的。

主持人:如果真像您所说的话,在利益驱使下官员才具体执行的话,中间是否能考虑到老百姓的利益这就很难说了。我想这也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好,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节目就只能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您的点评分析。观众朋友,也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