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封闭式大典亮剑 江胡暗斗胜似阅兵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中共建政60年,北京搞封闭式大典,胡锦涛以三军统帅的身份在天安门广场上阅兵,他的画像也首次被抬了出来。然而下台已久的江泽民在典礼上却紧跟着胡锦涛的步伐,成了阅兵之外另一大看点。该如何看待这一怪现象呢?我们还是听一听资深评论员李天笑博士为我们作的分析。天笑博士,您好!

十一的活动终于过去了,让很多为此忙碌的人们松了一口气。以您来看,这次整个十一的活动是不是真的展示了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实力呢?

李天笑:这次所谓60大典应该说是劳民伤财,老百姓被折腾得鸡犬不宁,高官们日夜难寝。但是你说它没有展示实力,倒也展示了一点,我看主要是展示的,一个是戒严和净空的能力,把老百姓都清场了,在广场附近看不到一个人,所有对着广场的楼,门、窗户全都关死了;还有一个,在短短几个月之内把模特儿和礼仪小姐变成踢腿和摆手的专家,这也是一种能力;另外一个实力就是中共的老实力,就是所谓的人海战术,用大量的群众高举各种各样的道具,弄来弄去,这也是一种能力。

还有一个,这次国外记者和军事专家关注的就是中国的武器,这武器,我们看到的实力是展示了一种仿制的能力,仿制俄罗斯传统,从俄罗斯武器库里把一些东西转换成中国现在所谓高精尖的武器。

主持人:那就没有中国自己先进的东西吗?

李天笑:也有,比方99式坦克,据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但是这坦克的底盘是俄罗斯的;比方中国现在最先进的战斗机──歼-11战斗机,这歼-11战斗机实际上是苏联的苏-27战斗机改装过来的一个仿制品;还有吹得很大的预警机,预警机实际上跟以色列有过一场争论,原来要卖给中国,后来不愿意卖,因为这是一个核心机密。那现在的预警机是怎么回事呢?根据中国军方宣称,它还是从俄罗斯改装过来,只不过预警系统是中国的。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所谓的“亮剑”,这亮剑不单是对西方国家亮剑,主要还是针对台湾,比方这次15个地面方阵里面,有7个是直接针对台湾军事作业单位来的,就是所谓南方解放军过来的。虽然说现在它跟台湾的关系已经好转,但是实际上武力进攻台湾,这一点它从来没放松过。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里边还是有一些缺陷,既然你是仿制,又声称百分之百是中国制造的,里面当然有一些缺陷,比方预警机,预警机现在最主要的两个问题,所有军事专家都指向这个,一个是电子干扰还没解决,还有噪声的问题也还没有解决,所以这里边是有缺陷的。

反过来我们还可以看一下,问题是什么?就是你有实力,你不一定要通过阅兵这个方式来展示,像美国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也没有通过阅兵展示;第二点,阅兵时步伐走得整齐划一,或者所有的人都是一排排很整齐,但这不等于你打仗就有水平,你就能打胜仗。美国倒是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讲法:我们不阅兵,我们不要走正步,为什么呢?当初我们游击队就打败了英国人,所以看我们打仗的时候就行了,不用阅兵。所以用阅兵展示实力,这其中是有很大的蹊跷问题在里面。

主持人:说到这个大典,很多人通过电视关注到很大的一个看点,就是下台已久的江泽民这一次充分的亮相,每次胡锦涛出来他也跟着出来,好像就当然的占据第二领导人的位置,以83岁高龄,他何苦这么辛苦呢?

李天笑:我想这是江泽民去世前最后一次的秀了,因为他看来整个老态龙钟,显示他是非常勉强出场的,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出来,这一次整个的过程贯穿下来,要讲看点的话,“江胡过招”实际上就是最大的看点。当时他们从天安门广场出场,鱼贯而行,走在第二位的就是江泽民,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主持人:他已经不能算是国家的领导人了。

李天笑:他根本就不是,但是现在给他的地位却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而且播音员也是这么讲的。后来在整个阅兵过程中,在城楼上,他也站在胡锦涛和温家宝中间,那到底现在谁是中共的第一把手,我们也搞不清楚了。到了晚上看烟火的时候,他还是如影随形,紧贴着胡锦涛,胡到哪他跟到哪。这个东西就给老百姓一个感觉,反正中共就是内部恶斗,你花老百姓的钱来展示什么东西?展示江胡内斗!

但是我觉得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江的嫉妒心,因为胡锦涛这次出现了两个比较主要的形象,一个是他的画像第一次在游行队伍中出现,再有一个是他喊出了“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这句话是中共帮主的话语权,专有的、特有的话语权,你想江泽民看到、听到胡锦涛讲出这句话,他那个嫉火会上升到什么程度?

主持人:可是他也说过呀,当年他也阅过兵啊!

李天笑:他今天仍然认为他是中国“三个代表”的主要代表,还是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的领导。

主持人:他还不想走下历史舞台。

李天笑:那么通过这个,他最主要的目的是剥夺胡锦涛利用这最后一次的机会来进行政治积分和树立他自己的权威,就这个问题。另外,他要争取十八大的人事安排权。

主持人:他这么露一下脸,对人事安排权能有多大的作用呢?

李天笑:在他来说,他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江胡整个互斗当中,很多人都在看着,江泽民到现在还掌握多少国家的任命权?那么他这个形象一出来,就是想告诉老百姓,今天仍然是我“江”而不是“胡”在主宰着中国的命运,他是想说明这一点。

主持人:胡锦涛上台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要说起来的话,到十八大的时候,他就应该下去了,所以时间也很有限了,那像您说的,这是他最后一次亮相的机会了,那么他怎么能容忍这么一个太上皇似的人物在他身边呢?

李天笑:确实,你看他这次在整个阅兵的过程中,一直到他走下台,他的脸都是铁青的,他最后一次树立自己权威的机会都被江搞黄了。那么他为什么能容忍?其实他并不想容忍,但是我觉得这里边有一个双方的较量和妥协。

主持人:其实他是无可奈何的。

李天笑:对,无可奈何。为什么呢?因为他的画像第一次和毛邓江并行,一起在游行队伍中出现,还有他喊出的那句话等等,那么江泽民绝对是要制约他的,不愿让他在党内树立所谓第一把手的形象。江泽民从来没有承认过他所谓的核心地位,而胡锦涛为了他这个核心地位,我想他是动了一番脑筋,那就是通过他的画像的出现以及他喊的口号,那也是间接的过渡到核心地位了,但是江泽民可能就利用这一点,说你要这样做可以,但是你要让我在台上出现。

主持人:可能有一种妥协、交易了?

李天笑:一般在权斗过程中,比如把陈良宇打下去,他才能达成一种“和谐”,都是一种条件的交换。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胡锦涛也是没有办法,因为江在常委和军委中都安插了自己的人马,胡锦涛说话就受到了很大的阻力,所以江要以这个来做为一种交换,他也不得不让步。

主持人:这次大典活动,外界评论说,江泽民的亮相实际上是把中共的内斗给表面化了,给展示出来了。那就让人质疑,中国现在是不是有两个权力中心,而且是一直都存在的,您怎么来分析这个问题?

李天笑:现在外界评论说中共有两个权力中心,有的还讲已白热化、表面化了,实际上这就是江这次所要达到的效果。而他们之间最大的争论在什么地方呢?最大的争论在于现在已不是胡能不能在台上坐稳了的问题,而是胡的接班人是谁?这就关系到双方如何在十八大安插他自己的人马,而江的出现就是为了要达到这个目的。

目前情况是这样的,我们如果回溯白热化的表面现象的话,首先是激烈的争斗,比如前一阵子由于力拓案影响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力拓案虽然是很简单的东西,但是实际上是被江派操纵着来对付胡锦涛的。

主持人:由贸易的纠纷演变成一个政治的争斗了。

李天笑:因为当时上海公安局长吴志明(江的外甥)抓了力拓的人,当然澳大利亚方面就要进行各种反制,那时正好李克强要到澳大利亚访问,江派认为李克强到澳大利亚访问就会得分,那就对江和曾庆红放到常委中的习近平造成了一定的压力,那么他就不让这件事情成功,所以最后就黄掉了。这是一件。

再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中,胡锦涛反出一拳,让江安排的习近平党主席的位置没有被确立,所以双方缠斗的情况是非常明显的。而现在通过这次天安门城楼的事件,又充分的表现了出来。

主持人:现在看来,中共最高的权力中心除了胡江两派之外,还有一个新进的太子党派系,那您认为随着大典结束之后,围绕着王储地位的确立,这种内部的权力斗争还会有怎么样的表现呢?

李天笑:以后会更加剧烈,而且激烈的程度有时也会达到意想不到的变数,原因在于江一方面控制了常委和军委,那么胡要动这一点的话,还要通过下一步军委怎么改组,明年五中全会时,军委最后怎么确定。

还有一点,胡跟温的权力不来源人民,而在于这些太子党的父辈,因此江可以利用太子党来制约胡温。现在非常明显的一点,就是利用所谓对毛泽东怀念的情绪,三方(团派、江派、太子党)达成统一,看谁上了井冈山,用上井冈山这种方式来表示谁能够掌权的标志。那么这次很明显,十七届四中全会之后,李克强一个是接见了蒙古的国防部长,还有一个是到井冈山,就跟当初的胡锦涛一模一样,胡锦涛刚确立他的权力地位时,也上了井冈山。

主持人:那对于现在已经大权在握的胡温来讲,是不是可以另辟蹊径来走出这种权斗的困境呢?

李天笑:非常难,中共的专制独裁决定了“帮主决定了一切”,因此,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清洗、迫害等等这些东西。我想胡锦涛一个就是选择脱离共产党,另外一个核心问题是六四和法轮功的问题,这是制约江泽民的一个非常致命的王牌,就看胡锦涛怎么去运用这个东西了。

主持人:那就是说未来的政局还充满了变数,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