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物种基因库 台湾野猪打开动物考古大门

【新唐人2009年4月28日讯】台湾猪的前世今生系列专题(4)(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28日电)台湾大学动科系组成的研究团队,利用遗址出土的猪骨骸粒线体DNA找到了最接近史前猪的野猪,打开了台湾动物考古的大门,未来将利用此方法建立台湾原生物种的基因库。

为了寻找台湾野猪、家猪驯化与南岛语族人类迁徙过程三者的相关性,台湾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系教授朱有田率领研究团队与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及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合作,从台东旧香兰考古遗址出土的猪遗骸和现生台湾野猪的DNA序列比对,找到台湾遗址出土猪只和现生台湾野猪粒线体DNA序列间的关联。

朱有田表示,台湾考古遗址出土的台湾野猪骨骸数量总是占出土物总数量的前2位。但是,在台湾过去历史与文化研究上,对台湾猪种的外观型态与分子遗传演化上却没有研究记载。

近几年来,因自然栖地人为破坏,加上猎捕压力,台湾许多珍贵原生物种数量快速减少,甚至灭绝,造成台湾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另外,航海技术的进步,人类迁徙活动,外来物种野随着人类迁入,造成杂交,台湾原生物种基因而遭受侵入。

例如,台湾犬 (台湾土狗)因无文献记载它的外表型态及遗传特征,导致台湾犬育种场各自表述自己的选育犬才是纯种。还有政府为了复育梅花鹿,自民间采集的个体,也是无法确切判定是否真的是台湾原生物种。

因此,研究团队利用考古遗址中获得的野猪资讯 (粒线体DNA),建立原生种的台湾野猪珍贵遗传资讯,这些结果也改变台湾原生物种的定义,可提供未来保育的遗传监测与策略订定。

朱有田表示,台湾许多考古遗址均挖掘出相当多的动物遗骸,如台湾犬、野猪、鹿科动物、禽类等,可以利用找出台湾原生物种野猪的方法,找到这些动物的原生种基因。9804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