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漫游】日月潭鼓节 (下)

【新唐人2005年02月17日讯】【艺海漫游】(66)日月潭鼓节(下):在东西交会、传统与现代中呈现了多样的艺术风采。

推动国际鼓乐节的十鼓击乐团成立于公元2000年,由团长谢十领军,随即参加2000年澳洲雪梨奥运巡回演出,2002年5月韩国世界杯足球赛艺术节表演等,至今海内外演出已逾300场次。藉由本土击乐的传承、广纳世界击乐文化,粹炼出精致的击乐艺术,进而弘扬鼓艺之美。一起欣赏由台湾十鼓击乐团带来的“十八罗汉鼓”以及土耳其伊兹玛鼓乐团。

十鼓击乐团成立于公元2000年3月,由团长谢十领军,在短短2∼3年中,经历过2000年澳洲雪梨奥运圣火传递巡回演出、2001年元月亿载金城〝万鼓朝钟〞世纪音乐会250人大合演, 乐团成立至今演出已逾300场次,足迹遍及全台。目前除从事演出外更致力于教学薪传工作,进而成立演艺厅及鼓术博览馆。

“十八罗汉鼓”的故事剧情是将民间传说-目莲救母情节重新改编,内容是描述主人翁-“目儿”凭借着智慧与勇气号召十八罗汉及村民以震撼的鼓术击退地狱鬼王,救母出离恶鬼道的故事。全片依据十鼓击乐团所提倡的击鼓艺术创作出许多独特的鼓术招式,如伏虎神射弓、达摩独立指、降龙双斧砍等。

伊兹玛鼓乐团 (IZMIR)

IFAK是个业余的协会组织,于1978年在土耳其伊兹米尔(Izmir)创立,其宗旨在于搜集并发扬光大民俗舞蹈、民俗音乐与民间故事。 从1978年起至今,IFAK组织以其精彩的表演代表土耳其,参加国内外各项比赛及节庆典礼,并受邀投入不同新兴团体的表演活动。IFAK仍继续在许多地区从事研究的工作,并有所成就,遍及伊兹米尔-白加孟(Bergama)、塔午尚利(Tavsanli)、穆哥拉(Mugla)、博都茹姆(Bodrum)、阿尔特温(Artvin)、卡拉杰内兹(Gokdeniz Karadeniz)、安那木尔(Anamur)、毕提利斯(Bitlis)、艾德雅门(Ad-yaman)、特拉克亚(Trakya)等地,IFAK组织包括指导员、音乐家、舞者,大约有80人的永久会员,共同致力于这些地区民俗舞蹈的体现与推广。

国际鼓乐节的推出,在东西交会、传统与现代中,经由切磋与观摩,呈现了多样的艺术风采。谢十团长表示:音乐艺术能传达良善讯息与美化人心,十鼓乐团除不遗余力的从事演出外,更致力于教学薪传工作。希望能让这本土击乐艺术萌芽于这片土地之上。
此次
汉努梭利 Hanulsori

此团体于1990年在韩国仁川正式成立,从事传统鼓击乐的表演及非言语表达的混合式演出。他们在韩国大放异彩,直至今日。曾获邀在林肯中心(纽约)、新泽西表演艺术中心、费城、北九州(日本)、北京(中国)、等许多著名的世界级剧院中演出。此团体的特色在于快速打击、强而有力的动感、饶富趣味的鼓击、令人兴奋的律动,还有许多的即兴演出。而此团体亦在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的指导下致力于以世界和平为目标的文化交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