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漫游】古今风情话石雕

【新唐人2007年7月6日讯】【艺海漫游】(174)古今风情话石雕:石雕可说是一门拥有最久远历史的艺术。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艺海漫游,今天我们为您介绍“石雕”。

从整个雕塑艺术来看,就如在历史博物馆展出的历代佛像雕塑展,其中有一些千年的佛像,还是以石雕居多,可见石雕能够从悠悠历史中走过来,它耐得住千年岁月的摧残,承受得住改朝换代时的无情烽火。目前在全世界也还留有很多古代的石雕遗迹,如埃及的金字塔、希腊的神殿遗迹,在中国也有很多的石窖,甚至于有一些顺着山的形势雕凿出来的,跟山一样高的大佛;大型的石雕不但在古代有,近代也有,像美国黄石公园的四个总统的半身像也同样是具有惊人的大气势。石雕可以说是一门拥有最久远历史的艺术,虽然近代的中国石雕艺术除了庙宇之外比较少见,但是今天我们找到了坚持创作石雕艺术的现代雕塑家。

在台北阳明山的山峦间,有一座由两个兄弟共同经营的雕塑工作室,不同造型的人物雕像悠闲的散落在树荫底下,从这些雕像中除了可以看到创作家的写实功力之外,比较特殊的是,很多石材雕塑作品在现代是难得一见的。

雕塑家-王壬癸:

在台湾几乎你找不到,一个前辈的作业,有的话就是黄土水,但是黄土水留下了几件作品,也没几件作品,那其他你念得出来,那一个石雕作家也没有,那大概跟老师只是学一个观念。

采访者:因为你想在台湾印象比较深的,一提到石雕,人家会想到庙里的龙柱。

其实这个东西跟我们也是有渊源,为什么你知道吗?因为我们刚开始雕刻石头的时候,长辈这些老师他只是理论,他本身没有操作,所以我们也会去跟庙里的师傅请教;所以以前我哥也在三峡祖师庙做过,那是在学生时代,因为李梅树是他的主任,他会找几个比较得意的学生去帮忙,所以他也去那边帮忙,那边就有石雕、木雕的师傅,那有些可以去请教他。

王壬癸的哥哥王秀杞,毕业于国立艺专雕塑科,由于机缘巧合,曾经在李梅树策画重建的三峡祖师庙,协助庙宇的装饰部分,由于这个机会,促成他走上了石雕的创作之路。

雕塑家-王壬癸:

在美的观念里面,其实我们吸收的是学校的老师,西洋的这些美学的观念,但是在技法上,雕刻实务操作,我们是要去跟他学习,但你学到一个程度以后,其实有一些工具是我们自己做的,我们还自己做工具。

采访者:因为你们那时候,要就台湾的地利取材,那可能要熟识那个雕刻的技法,你们自己才知道要什么样的工具,用起来才会顺手。那另外也是经验,你看刻庙宇的师傅,他刻了三十年、他刻了五十年,当然有他的经验在里面。

因为宗教信仰的需求,匠师们一代、一代的承传着他们的技艺,几千年来从未中断;所以在一般中国人的印象中,一谈到石雕,就联想到庙里的龙柱、壁饰等等;然而,事实上远非如此,在古老的中国,石雕艺术的发展,绝对不下于欧美,曾经写下辉煌灿烂的一页。

震旦艺术博物馆-张临生:

雕塑艺术以佛像的雕塑为主要的一个主流,因为我们看到从东晋以来,三国之后,就开始有了佛雕的艺术,一直下来到宋元明清,这个系列都没有断过,为什么这一条长河,能够源远流长,就是因为有许多的信众,他们把他们虔敬的心,都表现在艺术的创作上面。

中国有数十处的石窖,里面藏着数量庞大的佛像雕塑,由此可见石雕曾经盛极一时。而这一场历代佛雕艺术展涵盖五世纪到十七世纪等不同时代的佛像,除了看到佛像之美,更看到信众们虔诚礼佛的心,让这些佛像贯穿千年的时空而来。

同时借着这些佛像,所谓的以像表法,让人不一定要读佛经,不一定要到佛堂去礼佛,他在艺术的殿堂里面,他都能够从中领略到佛法的美,佛相的庄严,以相表法,他从中间都能够体会,佛的宽广无边。

那么这个艺术的长流,对照西方的艺术,我们看到也是宗教艺术,占一个大宗,你在教堂里面,看到的不但是基督的像,同时有些壁画,都是一样的殊途同归。

艺术起源于宗教,不论是东方、西方都一样;我们不得不相信因为坚定的信仰,使匠师拥有了超凡的力量,否则怎么会创造出那些让后世叹为观止的雕像。

雕塑家-王壬癸:

到欧洲留学回来,没有人敢刻写实的东西,你也知道,你要刻米开兰基罗的东西,你再刻一百年、一千年,你也很难刻到那种程度,那我们希望说有一个区隔。

在雕刻技法上,我们是有学习西洋的东西,这个倒是有西洋的雕刻技法、比例结构、美学的概念,有那个东西在,但是也有我们这边的味道存在,所以我们像骑木马之类,这个是比较属于我们的东西,比较属于我们东方的东西,然后加上西方的技法,这样去创作。

在宋元以后,各种雕塑蓬勃发展,自此费时耗工、质材昂贵的石雕佛像逐渐被取代;然而,数百年后的今天,在一切讲求快速、讲求效率的现代,眼前的艺术家为何钟情于石雕呢?

石雕创作家王秀杞和王壬癸两兄弟,致力于雕塑和石雕创作长达三十年的时间,他们从小爱石、玩石,甚至想着石头里面有它们自己的生命;作品环绕着温馨的亲情伦理的主题,或是纯真可爱的小孩子的题材;王秀杞说希望透过他的作品,传递出真诚和善念,期许大家看了他的作品之后也会跟着快乐起来。

王秀杞认为人像雕塑最重要的是要“传神”,一件成功的作品,要能够从眼神和表情中,让人看得出它的气质和潜在性格;他们的创作品涵盖多种媒材,首先,我们先从比较特殊的石雕谈起,同时也来看一看,他们的作品和古代的雕塑有什么不同。

雕塑家-王壬癸:

雕刻石头,石头有分两种,有一种是巧雕,就是我这石头长什么样子,我再雕什么样子的作品,那就有点像故宫的翠玉白菜,它长那个颜色,所以他去雕翠玉白菜;那我们雕刻不一样,我们是我型已经塑型出来了,我再去想说,我这个造型适合什么样的石头。

其实雕塑的第一步是塑土,用土先去塑型,这是雕塑的第一步,然后型做好了以后,再把它翻成玻璃纤维,所以刚刚你户外看的,有些是玻璃纤维,你敲起来框.框.框!空心的,就是玻璃纤维,做成玻璃纤维以后,要刻石头的就放在旁边看,我们一般在旁边都会放着原作,然后看着它去刻。

采访:因为石头刻下去,一刀就是一刀?

所以等于你要打草稿了,简单讲就是打草稿。

采访:所以前面做那个等于是草稿?

对!等于是草稿!像这个也是改了好多次了,有时候你当一件作品做好的时候,你会觉得本来就是该这样,但是还没刻之前,你这个头可以低一点,可以高一点,可以看左也可以看右。

在刚开始创作的阶段,石雕和一般的雕塑技法一样,第一步先用陶土或油土塑造出所要呈现的创作品的形状,接下来才进行石雕的工作。然而,在阳明山上并没有出产石材啊!他们的石头是打那儿来的呢?

那这个石材已经切过了,进口的时候,它是进来一个四四方方的、满大的,这个大概只剩下五分之一而已,进来是一个,大概有二十几吨,十几吨、二十几吨一个大石头,我们这里我没办法切。

采访:什么样的石头比较适合这样雕?

我们在选的时候,石头第一个是不要有裂纹,第二个不要有杂色的纹路,大陆的话他们叫做汉白玉,像这一颗,这样子在户外你看不太出来,汉白玉它的透明度比较好,可是它比较会有杂纹出现,那希腊的是比较白,那我们选的主要是不要有裂纹,然后不要有杂色。

(汉白玉、希腊大理石)

由于他们的雕塑题材,大部分是人物系列,所以大都采用较为纯色的石材,尤其他们应用在纯真可爱的天之骄子以及亲子系列,用了很多汉白玉、希腊大理石之类的石材。

采访:王老师你们对小孩子,都很喜欢小孩?

小孩子那种感觉最天真、最可爱,你说那一个模特儿都厉害,摆一个,还不如小孩子那个好看,所以我们就选择那种,很天真、很纯真的那个面,把它表现出来,小孩子的造型满多,我们刻了三十年了。

(奥罗拉石)

它是属于大理石类,但是它的数量是比较少,像那个,这个是葡萄牙的,在欧洲偶尔你会看到这种石头,像米兰教堂很多是这种石头刻的。

采访:有点像宝石的感觉。

有一点像,有一点像花莲的玫瑰石。

(朱砂石)

这个属于砂岩,卖石头的讲说是中东的石头,你去德国很有名的海德堡,海德堡那个石头就是这个石头,一样的石头。

采访:所以你们也会很好奇,做不同的尝试。

在石雕领域里面,雕刻技法跟它的材质的运用,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那个选材是重要的部分,那个材质很重要,譬如说我要刻一个女体,那种柔软的那种感觉,你看西洋的女体刻得很漂亮,因为他们大理石,很漂亮的大理石,刻那个女体很漂亮,那我要刻农夫,我弄一个白白亮亮光光的,那个农夫看起来软扒扒的,所以我就会选择观音山石、青斗石这种粗犷的。

(观音山石)

采访:像那个小娃娃那个就是观音山石?

对!这个观音山石

因为 对了,这个小朋友本来是,还有跟那个玩青蛙的对在一起,这两个是对在一起,本来是把它组成在一起,那个小孩子在玩青蛙,那这种是比较乡土性的小孩,那这种是比较适合观音山石,看起来很朴拙啦。

很多石头的取名,产在观音山叫观音山石,在希腊的大理石叫希腊白。

采访:喔!不是只有一个品种而已!

对!对!对!

(青斗石)

采访:这个也满好玩的,因为人家大部分,是做一个观音或佛像,他是连信徒一起做,这也是庙里的吗?

没有!没有!是我们的创作。

那像这个一看就知道,是慈母手中线,我们把一些诗词的句子,把它具体化出来。那这个就是青斗石,我刚讲的青斗石,青斗石就是比较适合这种乡土系列的。

它毛细孔没有像观音山石粗,所以它青苔没有像观音山石长得很大,它长得比较小一点,那这个就是花冈,花冈就很硬,花冈在我们雕刻上几乎是最硬的,大概仅次于钻石。

青斗石的硬度高达五度,它比较常被用在庙宇的龙柱上面;而王家兄弟的作品,使用很多各有特性的不同材质,诸如各种石材、铜、玻璃纤维等,有时候他们根据同一个造型做出不同媒材的作品。

(奇哩岩石)

那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像我们烧茶壶这个炉,我觉得烧茶壶,我自己刻一个炉来也满好玩的,这种独一无二,再来这个材质,这个叫做奇哩岩石,它应该是属于砂岩。

那这个石头的特色就是,它的结构很松散,这个石头很软、结构很松散,我这样搓一搓,就可以把它的粒子搓下来,用力搓就可以搓一小粒下来,但是你不动它,它可以放一百年它不会掉下来,那这种石头的特色是什么?它的粒子很粗,中间一个结构跟一个结构当中,你用放大镜去看,它是一个洞、一个洞,所以这种石头用火去烧,它不会裂,这个就很好玩,就是说这种石头很软,它不怕火,最怕火是什么,是花冈石。

没想到对于石雕的选材,竟然要像孩子的教育一样,因材施教;经由用心的选材,再经过精心的雕琢之后,融入在庭园的作品看起来既自然、生动又典雅。

要雕刻一颗坚硬的石头,我们可想而之,它是如何的不容易,然而,或许这就是石雕令雕塑家着迷的地方,他们要克服什么样的困难,才能让坚硬的磐石表现出生命力?要付出什么样的耐心、毅力才能唤起顽石的柔软心?

有人说雕塑是艺术界的重工业,这句话用在石雕上面,更是十分贴切;不过,幸好生在这个时代,多了一些电动工具可以使用,不然的话,单要搬动那么重的石头就非常辛苦了。

(石雕的工作)

采访:硬度有差吗?像那个质料的?

每个材质的硬度是不一样,像一般我们在雕刻上,最硬的当然是,钻石是最硬的,大概是十度 最硬嘛,在我们雕刻上用到的,大概花冈石算最硬,可能有六、七度左右,青斗石是大陆福建那个石头,那个石头好像也有五度左右,那个也是算硬的石头四、五度,那一般我们雕的大理石,你在欧洲看到的大理石,几乎都是大理石,大概两、三度而已。

采访:像我们看到的白色大理石?

对!对!对!

观音山石也是两、三度,观音山石跟大理石不一样的,就是大理石要有方向,它有点木头一样,它有个纹理有方向,那观音山跟青斗石,有点像混凝土,它是一个一个的结晶,所以它没有方向。

采访:那个是颗粒状的!

对!那个敲起来用的力是不一样!

顾名思义,石雕就是用石头雕凿而成的创作品,而且是每一个作品都得一刀、一凿的雕刻出来;看到施工时所使用的各种工具齐下,像是圆锯切刀、凿子、电动研磨、砂布….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欣赏美丽的石雕作品时所难以想像的。

其实很多作家他都很喜欢石雕,因为石雕它有其它的材料不能取代(的地方),第一个他没办法复制。第二个以存在的久远的话,石雕最久,石雕你放个一千年、两千年、三千年,什么新石器、旧石器时代,石头都还在。那石雕它有个好处就是说,我刚刻的刀力量比较大、比较小,都可以在作品的上面表现出来,他很忠实的表现出作家的原貌,甚至于你这个刀,是用什么刀刻我都可以认得出来;你的一刀、一斧会留在作品上面,所以我们觉得石雕,它是最接近作家原来的原创,所以我们才去刻石雕。那刻石雕是有条件的,尤其在台湾,你有条件,如果说你工作室在市区里面,你没办法刻。

由于好几代以前,就已经住在这个阳明山的山区了,王壬癸说他们刚好配合这个很好的地利条件,在宽阔的庭园里工作,也不怕吵到邻居。

采访:那你刚刚说一个石雕作品,放在外面可以放很久吗?

竞技场不是那个石头椅子,石头墙壁吗 也有石头雕像,那个两、三千年罗马人用的,现在还在用啊,几千年都能用。

采访:像那个黑色的是什么石?

这个是铜的。

那个是铜的?

采访:故意把它弄成黑色的吗?

不是!铜生锈就这样啊!那生得更久的话,它就会有铜绿跑出来,越久那个铜色越漂亮,一般来讲,我们铜做出来故意用硝酸、硫酸去浸蚀,让它的颜色看起好像说有五百年、一千年了,越久越好看,像铜新的很难看,你把它翻过来我们那个底,底的地方没有做色的地方,那个颜色很难看,你要放一千年以后就很漂亮了。

庭院 庭院铜的占多数。

采访:铜的也可以放这样子?

可以啊!铜的也是,你看周朝的青铜器啊!那个鼎挖出来还在用,三千年啊!

采访:在外面风吹雨打都没关系?

铜放个几千年没问题,铜可以放千年。

(作品:阿公讲古)

那个阿公讲故事的是我爸爸,那两个小孩是我姐姐的小孩,那是真的阿公。

采访:那是真的有故事的。

我们在雕刻上有时候就是说,你可以…..

采访:那个感情才会出来!

你会更亲切!

真的是一家人,这个作品的主题是叫做阿公讲古,阿公讲古真的是他阿公嘛,是外公,其实都大了,两个小孩都已经结婚生子了。

采访:是喔!

好久以前的作品。这个作品好玩的地方,就是阿公在讲古,现在是两个孙子在听,那你也可以蹲在旁边。一起听。那个听众又多一个了,它可以跟人这样去互动。

这个小朋友坐在牛上,很好玩!那你也可以坐在那里,你也可以坐上去,一起坐,可以一起坐,我们特别给它做的是一个椅子的高度,那个做起来就是一个椅子。

采访:那这是什么材质?也是铜的?

这是铜的

采访:这个呢?

这也是铜的,那有时候可以临时凑上去的,这个雕像在看书,这个小女孩坐在旁边,看他在看书,这是两件作品。

艺术家说要让自己的作品感动别人之前,要能够先感动自己,这些静静的在摇晃的树荫下站着、坐着的雕塑所呈现的,是创作家自己的心情故事,同时也是上一个时代台湾农家生活的写照。

采访:作品几乎都是亲子啊 儿童

那种感觉满舒服的。

在王家兄弟的手中,尤其是天之娇子系列的小孩子的造型表情充满温润、柔美,皮肤看起来好像富有弹性的样子,竟然不觉得它是个很有重量的石头。今天的节目就为您介绍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艺海漫游,我们下次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