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采风】日本–武士道

【新唐人2006年5月22日】一个武士的生活离不开他的军刀 亦为美丽艺术品

文化采风】日本(6)武士道

齐婉琳: 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齐婉琳。又到了文化采风节目时间了。今天要涉及的话题是日本武士道。日本武士道起源于幕府时代,几千年来,它以成为日本民族精神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那么武士道和武士道精神到底是什么呢?让我们先来走访一下日本武士道的发源地。

镰仓市是武士道文化和精神的发源地。在日本历史上,武士曾一度掌控了全国。

从东京乘火车一小时,您就来到了美丽的海边城市镰仓市,每年超过2千万国内外的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

日本武士最初是以帮派的形式存在,如同军队般,他们使用兵器的目的在于自我保护。随着他们逐渐的发展壮大,日本武士最终成为了社会的统治阶级。

12世纪末,日本镰仓幕府首任征夷大将军源赖朝将镰仓市定为镰仓幕府的首都,武士道文化在那里生根发芽了。

在接下来的150年中,镰仓幕府逐渐的扩大了它的势力范围,统治了全国。

这个雄伟的祭神殿是源赖朝为他的将军们建造的,名为鹤冈八幡宫。整个镰仓市就是以它为中心发展起来的。

源赖朝成为了这座神殿的守护神。

神殿内的珍宝之一是一棵古老的银杏树,它有一千年的树龄了。

在神殿博物馆里,装饰华丽的军刀展示了武士道文化鼎盛时期的艺术氛围。

樱花开满了这条延伸至神殿的街道,古老的镰仓市的影子依稀可见。

八幡宫神殿以流弓马道驰名。流弓马道的意思是骑士要在飞跑疾驰中同时瞄准击中三个目标。

流弓马道曾是日本幕府时代将军以下级别的人使用的军事练习。

镰仓市南面临海,其余方位皆为群山环抱,地理环境得天独厚,是防御进攻的佳地。

随着武士将军的统治范围逐渐扩大,他们开始利用和改造这些自然环境,将高山削成陡峭的悬崖峭壁来建造堡垒城市,这样以来不仅拥有了便利的交通同时也有坚不可摧的防御。

这条古老的山间小路已被武士、商人和陆游者们踏过了七百多年了。它的宽度仅能让一匹马通过,易于防止入侵。

镰仓市在禅宗的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禅宗是从中国传入日本的,修炼人将达到无我的境地,以至能坦然的放下生死。这种修行显然对武士们来说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禅宗修行文化中有着其独特的艺术表现。你可以从镰仓市许多禅庙中优美的花园、大厅和巨大的青铜钟上看出这一点。

修练禅宗的僧侣在这里仍然能普遍看到。

禅宗的核心修炼是打坐,名为坐禅。许多庙宇都有为公众提供的学习坐禅的课程。如果打坐者睡着了或是注意力分散了,指导的僧侣会用棍子轻轻敲击学生的后背提醒他们要集中思想。

镰仓大佛像表现的是阿弥陀佛。这尊青铜佛像重达120吨,约12米高,建于13世纪中叶镰仓佛教发展的鼎盛时期。

这尊约10米高的木雕菩萨像就是十一面观音,十一个头,代表着观音的无限慈悲。

明月院以院内的水仙花而闻名。每年六月的雨季正是满院水仙盛开的佳季。

在镰仓市一个别有趣味的旅游方式是乘坐江岛电铁。当地居民和来此旅游的人们都使用这古雅的海边小电铁来回于镰仓市。

镰仓市的沙滩过去曾粘满了战士的鲜血,今天它已成为了游客们平静的玩乐场所。

800年的沧桑岁月,镰仓记载下了日本武士道文化永�的一刻。

齐婉琳:在现代都市时尚的冲击下,武士道文化以渐渐被人们所淡忘。不过日本一些城市里人们仍然能够找到这种传统文化的遗迹。其中颇具盛名的就是仙台市。

宫城县专区,在东京以北300公里处,约有人口二百四十万。在它的市中心座落着仙台市,一个有着绿树成荫的街道和公园的美丽城市。

仙台是整个地区商业和文化的首都。

这个城市的繁荣要追溯到400年前,也就是强大的战争贵族伊达- 政宗统治时期.

直到今天在宫城县许多地方仍然保留着当年日本武士时代的环境氛围。

政宗的城堡遗址就是今天仙台市博物馆的所在处。

博物馆的许多展览是关于伊达家族的历史并且有着壮观的武士盔甲的陈列。

每个武士都戴着嵌有独特图案的头盔。

政宗的头盔上方呈月牙状,月亮的明亮和四周涂抹的黑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宫城县体育场是为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而建,建筑风格正是仿效了政宗的头盔上的这个月牙形。

政宗的遗体埋葬在瑞凤殿的灵屋里。他生前是一个极具修养的人,在他统制时期,日本的手工艺和文艺得到了蓬勃发展。

一个武士的生活离不开他的军刀。日本军刀是用极高纯度的铁制成,加热到1100度高温,再经过无数次的打制而成。

这些军刀不仅仅只是实战中的武器。从一开始,它们就被视为一件艺术品。收藏者们至今仍然能看到这些军刀上光芒四射的美丽。

日本武士的格斗技巧和哲学理论后来也融进了战士格斗中,也就是人们熟知的武道。

当代的武术家们在他们的训练过程中仍保持发扬着日本武士道的精神。

宫城县有许多美丽的自然风景区。当冬季来临,成片的树木都变成了冰树,枝头挂满了被寒风雕饰的冰霜。

由于宫城县有着丰厚的森林资源,木制手工艺自然是历史悠久。日本著名的传统木雕偶人就是从那儿出产的。

别看这些木偶娃娃造型简单,在他们身上展现出了丰富多彩的设计,每一个娃娃都带着可爱迷人的表情。

宫城县具有很长的锯齿形海岸线,其面临的金华到三陆的近海洋面是寒暖流交汇之地,鱼类品种多,数量大,号称日本三大渔场之一。

在宫城县每天都有大量和多样的海鲜产品出现在那里近150个渔港。

几个世纪以来,位于仙台湾的松岛的岛屿风光一直被誉为日本三大美景之一。

坐船顺水而上是欣赏这260个奇妙岛屿的最佳方式。

伊达家族的庙宇-瑞岩寺就坐落在松岛上。每个月的24号,那里的僧侣们便会举行仪式来悼念政宗的逝世。

孔雀厅高雅的装饰装潢反映出400年前日本武士对艺术的酷爱和追求。这里也是当年政宗举行祭祖仪式的地方。

瑞岩寺是一个著名的禅庙,和尚们在此学练禅坐。

在古时候,武士们用禅宗的理念来训练自己,使其具备能坦然放下生死的境界。

松岛上的日出是一道让人流连忘返的奇景。几百年来,它的美丽依旧如政宗赞美的那般, 永不退色。

受传统武士道精神的影响,在日本,人们在每一件事情的开始和结束时都要鞠躬以示尊敬。这项传统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这就是宫城县,一个日本武士道精神长存的地方。

齐婉琳:在走过了这么多地方之后,我想观众朋友们对什么是武士道和武士道精神应该有所了解了吧。那么到底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武士呢?

日本武士掌握了很多搏击的方式方法,其中许多已鲜为人知了。传统的搏击术如今被人称为是武术.

30多年来,甲野善纪一直致力于研究到底是什么原理使得这些古老的搏击艺术如此有效的。至于武术风格的招式到底如何有利于现代的人们,甲野有他自己独到的见解,他的理论被广为流传。而他开办的讲座不仅吸引了普通民众,很多专业人士也到场学习,其中包括各个体育领域中的健将。他们希望能更多的知道如何有效的运用肢体。

“他完全改变了我对自己身体的看法。”(女)

“我来这里是寻找让自己更有效运动的方式。”(男)

武术的基本原理是出招的同时要保持下盘沉稳。如此以来你的身体就不光只是依赖于自身所具备的力量,而你也能更大能力的运用这股力量。

在现代体育中,通常我们身体的中心轴会随之拧转,而在武术中身体的中心轴要保持正直。

武术式的动作能提高很多体育领域的运动员的竞技水准。

这所学校的篮球队就是使用武术技巧来训练队员的。

在保持上身正直或不甩动胳膊的前提下, 你能跑得更快并且消耗较少的体能。

投掷时如果只是肩胛骨的地方使劲,不仅投得利索,而且用力小。

在使用这种很难捉摸的技巧时,如果能保持小腹的沉稳,这种技巧能变得更有效。

在这种训练中,人要旋转至地面。过程中,脚趾和膝盖要保持在一条线上。

“这种练习对于那些想提高自身竞技水准的人来说有着神奇的效果。”(男)

这个本来实力弱小的队现如今已列入了交逐高中级冠军的行列。

甲野演示了如何将一个人举起的技巧。不是使用臂膀的力量,而是集中腹部的力量,同时让能量从脚板散开。许多护士和看护人员都开始使用武术方法来搬动他们的病人。

“我相信我们人体中存在着让我们自己都想像不到的潜能。”(男)

直到今天甲野善纪大师仍在坚持不懈的寻找着再现日本传统武士道智慧的道路。

齐婉琳:感谢您收看这期的文化采风,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