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RCEP難產 中共為何未能達成自貿協議

【新唐人2018年11月18日訊】由中共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經歷了6年的談判,不但沒有成功,反而變得越發艱難。為何極力將自己描繪成自由貿易捍衛者的中共,至今達不成一項自貿協定,而被中共抨擊為貿易保護主義的美國卻連獲成功,一起來看專家的分析。

據《華爾街日報》11月16號報導,在日前新加坡舉行的全球領導人峰會上,談判人員表示,今年將無法完成RCEP自貿協議

所謂RCEP自貿協議,也就是區域性經貿合作協定,其成員國包括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和10個東南亞國家,涵蓋全世界近一半人口,經濟產出佔全球的三分之一。其自由化效應主要體現在降低商品關稅上。美國沒有參與這項協定。據稱這項自貿協議由中共主導。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告訴新唐人,當初發起RCEP區域性經貿合作協定,實際針對的是當時的TPP泛太平洋投資貿易協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因為TPP當年完全把中共排除在外,中共當然不甘於被排除在一個跨太平洋的體系之外,所以它主張區域性的夥伴關係來對抗,川普上臺以後突然退出了TPP,這樣把中共反而弄了個措手不及。」

報導說,在「美國優先」的時代,中共在峰會上試圖把自己塑造成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衛士,但北京卻至今拿不出一項刻上自己印記的重要協議,RCEP的推遲,讓中共這項極力將自己描繪成自由貿易捍衛者的努力遭遇挫折。

謝田:「它喊它自己是自由貿易的捍衛者,就像它告訴人民共產主義是天堂一樣,不足為信。因為中共在WTO世界貿易組織裡面的表現,讓全世界看清了它的本質,世界各國顯然也在看中美貿易下一步的結果怎麼樣,所以這個時候談區域性夥伴貿易關係實際毫無意義。」

謝田進一步分析說,因為東南亞國家需要的是出口市場,而不是進口市場,如果中美貿易戰導致中美貿易破裂,各國都會傾向美國,RCEP就無法再繼續,如果中美能達成一些協議,RCEP作為當年針對TPP的應急產物就沒有必要再存在。

這次會議的東道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Hsien Loong)說,大國角力愈演愈烈,貿易戰日趨激烈,可能有朝一日,東盟必須要選擇到底站在哪邊。

事實上,中共的一些亞洲貿易夥伴已經開始抵制中共方面的投資,認為中共的投資會讓他們背上沉重的債務或其他負擔。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經過這幾年大家都看清楚了,中國提出的自由貿易並不是自由貿易,而是它要去主導,那就是經濟國家主義,尤其是一帶一路,現在那些國家都在逐漸的退出,都看到了中國好像要把他們買下來,讓他們負債非常大。而且現在美國,也對這些國家做一些援助,所以他們要比一比到底是中國的政策比較好,還是美國的政策比較好。」

與中共政府試圖展現的自由貿易捍衛者形象相反,美國總統川普不僅與北京展開貿易戰,還退出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國際組織。

謝田:「美國為什麼退出,美國政府實際上需要也願意跟全世界貿易包括對中國的貿易,但是條件是必須公平,必須按照規則辦事,這是真正的對自由貿易的捍衛。美國看到在WTO、在世界組織裡面的自由貿易的規則被中共破壞了,美國退出實際也是對自由貿易的捍衛。」

儘管中共一直稱川普的政策是貿易保護,甚至自我封閉,不過與中共主導的RCEP區域性經貿合作協定難產相反,美國政府已經與多國達成了新的自由貿易協定。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