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報董事長被殺牽出更深內幕 背景直通中南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8日訊】日前,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阿罕布拉市的中文媒體《僑報》大樓內發生槍擊案,《僑報》董事長謝一寧被一名員工槍殺身亡。據報導,《僑報》實際是中共國務院僑辦的,直通中南海,是直接服務於中共的海外大外宣和統戰機構,介入海外僑團和留學生事務。謝一寧之死牽出其中更多內幕。

美西時間11月17日凌晨,《僑報》在其網站上發訃告,確認該報董事長謝一寧於16日上午在辦公室被槍殺。

據美媒報導,11月16日,位於美國洛杉磯阿罕布拉市(Alhambra)的《僑報》大樓內發生槍擊案,謝一寧身中數槍當場身亡。《僑報》員工、56歲的嫌犯陳忠啟( Zhong Qi Chen),當天下午已被警方逮捕。

阿罕布拉警局的卡爾(Steven Carr)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警方在接到911報警後,立即趕到案發現場。當時房間內有4個人,除了其中一名中年男性中多槍死亡外,其他員工未曾受傷。在場4人都被帶走警局接受訊問,在隨後的調查中,警方確認陳忠奇是開槍之人,並將其逮捕。

目前警方確認,犯罪嫌疑人陳忠奇為死者同事,犯罪動機尚不明確,此案被定為一起職場暴力事件。

據報,槍擊案是因資方提高業績要求所致。命案發生當天,《僑報》高層主管曾與公司業務部門召開年度業務會議。

在會上,《僑報》高管向業務員提出,明年的業務額需在今年全年的基礎提高10%。多名業務員與主管進行了激烈的討論。一名男性業務員在會後留在現場與主管繼續討論。

《世界日報》報導,曾經與謝一寧熟識的一名友人說,謝一寧曾擔任《中新社》駐華盛頓記者。任期到後,在洛杉磯開辦《僑報》,主管《僑報》業務。

《中新社》全稱為《中國新聞社》,是中共中央級喉舌媒體,中共統戰部直屬事業單位。中共自己曾承認全球80%的華文媒體接受《中新社》的供稿。

據悉,謝一寧1960年出生,原籍潮州。1982年新聞系畢業後進入中新社任記者,1987年外派擔任《中新社》駐美國白宮記者。其正式頭銜為《中新社》駐美國特派員。1991年,謝擔任美國《僑報》首席記者,1992年起任該報美西版總裁,後任董事長至今。

《自由亞洲》電台17日報導說,由於謝一寧和《僑報》背後都有中共官方元素,該命案迅速在華人圈引發震蕩。

報導說,謝一寧的朋友陸先生透露,謝一寧是《僑報》董事長,他的前妻是該報總經理;而他現任妻子是位於洛杉磯的鳳凰衛視主播郭晶晶。

鳳凰衛視是中共的「第二個央視」。美國鳳凰台是香港鳳凰衛視的美國分台。香港鳳凰衛視是中共在香港設立,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是大股東。

美國獨立非盈利機構詹姆斯通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早在2001年曾披露,中共做出了巨大努力介入北美的中文媒體,美國的中文報紙:《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等都受中共直接或間接的控制。

而《僑報》則是直接受中共控制,是中共國務院僑辦的,其資金和主要編輯、管理人員全部來自北京。該報的特點是大量及時地報導來自中共的消息,代表著中共官方的聲音和觀點。

如《僑報》自江澤民1999年下令鎮壓法輪功以來,一直幫助中共在海外打壓法輪功。據不完全統計,1999年至2002年5月,《僑報》共刊登300多篇針對法輪功的反面文章,幾乎平均3天一篇,觀點與中共官媒同出一轍。

曾和《僑報》接觸過的原體制內人士李先生說,《僑報》屬中共以非官方名義在海外設立的大外宣和統戰機構,直接介入海外僑團和留學生事務,全方位為中共服務。

李先生說,目前美國正在加大對中共海外滲透機構的反制力度,這肯定會給中共海外機構造成很大的壓力,從而導致其內部出現問題。

公開資料顯示,《僑報》在美國屬於全國性的媒體集團,擁有日報、周報、中文網站、英文網站,並在全美15個華人聚居的城市設有發行點的。其總部所在地阿罕布拉市位於南加州洛杉磯以東14英里 ,是一個華人聚集的城市。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