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囂張驅逐東道主媒體 巴國媒體憤怒:這是耳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8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巴新)與8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時,中共官員竟阻止來自其他國家的媒體以及巴新本國的媒體進入會場,令當地媒體大呼屈辱。與此同時,美國宣布將與澳洲聯手在巴新極富戰略價值的馬努斯島建造海軍基地,此舉據信是為了防範中共在該地區的軍事擴張。

正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於16日出席了在當地舉行的「中國-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這個由中共發起的峰會邀請了南太平洋8個與中國有邦交關係的國家首腦與會,被認為是北京推動其一帶一路倡議,擴大其對太平洋地區影響力的一個重要舉措。

不過,據外媒報導,中共官員在這次會議的現場表現得十分囂張,肆意阻擋其他國家的媒體參加會議,就連巴國當地媒體也被拒絕入場,引起外媒與巴新當地媒體的強烈反感。有巴新本國的媒體形容,被驅逐的感受就像被人「打了一記耳光」一樣屈辱。

綜合外媒報導,那些被驅趕的國際媒體與巴新本國媒體,都是通過向巴國政府申請,並獲得了特別通行證的。然而,就在這些媒體的記者和攝影師到達舉行會議的飯店後,卻遭中國代表團官員驅趕阻擋,只有中共中央電視台被允許進入。

事後,巴新本國的媒體「國民報」(The National)憤怒地表示,在自己的國家進行採訪卻被他國官員禁止,已經傷害到了巴新的新聞自由原則。

澳洲廣播公司(ABC)則報導稱,部分巴新政府官員對中國代表團成員驅逐媒體行為相當不滿。

與此同時,前往巴布亞新幾內亞出席APEC峰會的美國副總統彭斯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則乘此次會晤的機會敲定了在巴新極富戰略價值的馬努斯島(Manus Island)合作打造海軍基地的計劃。

輿論認為,中共近來正致力於加強自身在太平洋的影響力與軍力,若讓中共在馬努斯島取得先機,恐給關島的美軍基地帶來威脅。

今年6月間,巴新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曾對外透露,中共政府可能會資助巴新的港口開發。這個消息讓作為鄰國的澳洲政府憂心忡忡,因為中方投資在巴新建設港口,意味着今後作為戰略要地的馬奴斯島將可能經常性地開放讓中共的軍艦停泊。

為此,澳洲政府立即採取了反制中共擴張的行動。雖然今年8月間澳洲領導班子發生了改變,但抗衡中共的提案還是迅速定了案。

到本月稍早時候,澳洲政府及對外宣布將出錢資助馬奴斯島港口的發展,而預計這次在巴新首都莫士比港(PortMoresby)舉行的APEC峰會上,澳洲將與巴新正式簽署相關協議。當此時機,美國政府決定與澳洲政府合作,共同幫助巴新在馬努斯島打造大型海軍基地,被認為是為了強化抗衡中共在太平洋地區的勢力擴張。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