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美中交鋒 彭斯當面嗆聲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7日訊】中美貿易戰APEC峰會蒙上陰影。17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習近平在峰會上激烈交鋒。習近平談了對貿易戰和一帶一路的看法。彭斯則反駁習,在中共改變行為方式前,美國不會改變徵收關稅的政策。並且明確中共「一帶一路」為合作國家設立的債務陷阱。

2018年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目前正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都出席了此次峰會,而且都發表了演講。

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時表態,不希望中美雙方走向對抗。並且談到了針對「一帶一路」的倡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7日都出席了
APEC峰會峰會而且發表了演講。(FAZRY ISMAIL/AFP/Getty Images)

隨後,彭斯也在APEC峰會發表了演講,他再次對中共進行了猛烈的抨擊。

美國彭博社17日報導說,彭斯抨擊,中共的「一帶一路」為合作國家設立債務陷阱。

彭斯稱,美國是基於平等、透明、共創繁榮為原則,並以創造當地就業機會為特徵的發展援助項目,並再次警惕發展中國家,不要掉進某些國家設置的債務陷阱,不要接受會損害主權和獨立的外債,諷刺「一帶一路」是「約束他國的不歸路」。

他還說:「我們不會讓我們的搭檔淹死在債務的海洋之中。我們不會恐嚇,不腐敗,也不會損害你們的獨立。美國公開公正地與他國打交道,我們不會提供一個約束性的帶,或一個單向的路。」

此外,彭斯直接點名批評中共的貿易政策,稱中共設置的貿易壁壘史無前例,包括關稅、盜用知識產權、強逼技術轉讓和不公平補貼,美國已經對中國的貿易政策採取決定性措施,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並可能將徵稅規模擴大一倍。

彭斯說,美國不會改變這一應對方式,除非中共改變其行為方式。

彭斯在訪問亞洲期間,於13日在新加坡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也曾警告中共必須全面改變其行為作法,才能避免與美國發生新冷戰。

彭斯強調,11月底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習川會」上,除了討論中美兩國貿易糾紛問題外,中方也必須在保護知識產權、禁止強迫技術轉讓、取消限制市場准入、遵守國際規則、及保障國際水域航行的自由等問題上讓步。

他還警告,如果中方的提議未能令美方滿意,美國已經準備好在經濟、外交及政治等,多個層面上對中共施加更大壓力。

他說,美國經濟強勁到可以抵禦這種升級,而中共經濟則不那麼持久。

在出訪亞洲之前,彭斯於9日也曾刊文批評,有國家(中共)在國內打壓人民,對外侵犯鄰國主權,美國不會容許印太地區出現威權及侵略行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北戴河傳重磅消息:討論死保體制 拉國民墊背
相關鏈接: 美副總統警告中共:不許對內打壓對外侵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