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黨媒翻炒義和團 目的何在?

【新唐人2018年11月16日訊】中共黨媒《新華社》日前突然刊文,大讚清朝「義和團」是所謂的反帝愛國運動,引來不少批評。為什麼中共選擇在此時翻炒義和團?來看分析。

11月13號,中共黨媒《新華社》刊文,大讚清朝「義和團」是所謂的反帝愛國運動,還說這是「民族意識覺醒」。文章說,由於外敵入侵,由民眾自發形成的義和團運動,展現了百年前中國民眾團結禦侮的決心。

不過外界卻對《新華社》的說法,紛紛給予反駁,說:「義和團是一群烏合之眾,是中國人中最愚昧,最無知,最野蠻的人群。」「義和團運動的目的就是錯的,反文明反人類,運動中濫殺無辜,毀壞公共財產。」「義和團叫做炮灰團更合適吧!」

旅居加拿大的華裔作家盛雪表示,義和團的重要特性,就是既愚昧,又暴力,所以清廷把他們當作武器,來消滅那些清廷想要消滅的所謂外來者。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當時在清朝的時候,中國確實正在面臨著是能夠進入一個現代文明的社會軌道,還是保持一個專制、愚昧的社會形態。在這種情況下,義和團就完全充當了武器,成為炮灰,(最後)被朝廷全面的拋棄不說,而且還進行了絞殺。」

義和團運動發生於清朝末期。1900年春季,直隸成千上萬號稱「義和團」的農民,動用私刑處死了大量中國基督教信徒與西方人士,並縱火燒燬了教堂和教徒房屋。同年6月,清廷允許義和團進駐北京。後來義和團又比清軍早一步進攻天津租界。

華裔歷史學家唐德剛曾指出,義和團除了殺害無辜的外國人外,也直接造成許多無辜的中國人受害。除屠殺外,還姦淫擄掠,比八國聯軍更加不人道。

而漢學家余英時認為:如果沒有官方正式支持,不可能有義和團事件,也不可能有「八國聯軍」。

因此,有網友說:中共此時搬出義和團精神,是想「鼓動小粉紅們當炮灰,中共這是打算跟美國長期冷戰了。」

盛雪表示,中共最強大的祕密武器,就是十幾億的中國人民,這個龐大的人群,沒人權、沒保障,沒有自由度,被中共用謊言、暴力和壟斷手段所操控。所謂的「小粉紅」,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催生出來的。

盛雪:「小粉紅就是共產黨需要他們在什麼地方發聲,需要他們在什麼事情上做輿論,需要他們去圍攻誰,給中共製造所謂的民意,那麼這個人群就會一擁而上。這個人群也可以說是中國社會極其可悲、可憐的人群。他們為維護共產暴政所甘當最底層的工具,他們的命運,一定會比義和團那個群體更加悲慘。」

而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新華社》的文章,代表著所謂的黨國意志,隨時改變。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原來在改革開放之前,就把義和團貶得很低很低。現在黨國又想把它恢復(地位),那就是像翻燒餅一樣,翻來翻去,它實際上是想從所謂的,它認為是占主流的改革意識形態做鬥爭,把它翻過來吧。」

針對《新華社》讚揚義和團的文章,大陸金融學者賀江兵貼出一副諷刺漫畫。

網友則感慨:「黨媒瘋了。為義和團招魂」、中共「這車倒的有點兒快,都到清朝了」、「說明清朝2.0也快滅亡了」、「共產黨準備通過惡和亂來應對未來局面了」。

也有網友表示對中共的不屑:「繼續拿老百姓的愛國情結來欺騙人民,當炮灰,你們自己玩去吧!」

而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撰文指出,不少海外華人看了《新華社》文章,呵呵一樂,直呼中共這次可能真的走投無路,才會慌不擇言、想從義和團身上討救兵。

至於中共為何急著搬出義和團來護身?唐浩認為中共憂懼的,正是在貿易戰中中共敗象盡顯,以及各國群起響應的封鎖戰略。假如中共頑抗到底,用義和團式的宣傳來催眠百姓與自己,將招來更巨大的政治、外交壓力,釀成更龐大的經濟損失與危機。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