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接北京「特急」通知 習近平動向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9日訊】香港媒體接到北京「特急」採訪通知港珠澳大橋23日在珠海舉行開通儀式。有消息稱,這可能與習近平的動向有關,據傳習近平19日至23日將南下廣州,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另外,中共正在籌備四中全會,最快於20日召開。

中共駐香港聯絡辦公室17日下午向香港媒體發出「特急」採訪通知港珠澳大橋23日舉行開通儀式。採訪地點在珠海。主辦方還要求記者自費每晚600元人民幣。獲邀的嘉賓必須提前一日抵達珠海,並被安排入住一間指定的酒店。

不過,對於外界關注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參加開通儀式,通知未提及。

甚至連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時間亦成為「機密」,由於今次大橋的保安工作森嚴,正式通車會否與開通儀式同日進行,仍是未知之數。

據了解,有香港人大代表已收到運房局邀請函,出席港珠澳大橋位的開通儀式。邀請函稱,開通儀式將於23日上午舉行,嘉賓會由香港乘船前往珠海,但沒有透露主禮嘉賓。

有港媒分析,從入住酒店的安排,都反映出保安級別極高,料與習近平會現身儀式有關。

此前已多家港媒報導,習近平將於19日至23日南下廣東視察,20日到訪廣州中山大學,並在23日擔任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的主禮嘉賓。

中山大學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的確切行蹤尚不清楚,該校目前確實正為習到訪做相關準備工作。

一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對自由亞洲說,他也聽說習近平20日到廣州,因中山大學有幾個校區,珠海好像也有兩個,現在還不知道習近平去哪一個校區。中山大學消息人士說,習將在校園與學生有一個見面會。

香港01報導說,中共軍方也密鑼緊鼓進行籌備,經陸空運送大批軍備抵港。有網民18日目睹兩架運輸機突然抵達香港機場,並卸下多輛軍車。當日另有10多輛軍車,在香港警方護送下,經三號幹線浩浩蕩蕩駛出九龍。

有軍事專家認為,軍方多以「糧草先行」的策略行事,估計是為習近平南下做先行準備。

對於外界關注的港珠澳大橋向社會公眾開通日期,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17日在北京與香港新聞界聚會時,私下披露大橋開通日期是10月28日,即是比通車儀式遲5天。

耗資人民幣1,200億元的港珠澳大橋,全長約40公里,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該項工程歷時近9年。輿論認為,習近平南下出席大橋通車儀式,除了表現中央對香港及廣東經濟發展的高度重視,也在紀念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

9月20日,媒體亦曾報導,習近平南下廣州視察,並出席在深圳舉辦的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大會。但相關消息至今也未獲證實。

習近平上一次考察廣東的時間是2012年12月,在習5天視察的行程中,多次強調「力推改革,堅持開放」,說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此次習近平會留下什麼政治語言,外界拭目以待。

不過,多家港台媒體報導,目前中共正在秘密籌備第十九屆四中全會,最快將於10月20日召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25日訪問中國,考慮到國內外的日程,預計四中全會會在安倍晉三訪華前舉行。

鑒於上述時間點於習近平南下視察時間點上有衝突,相關消息是否屬實仍是未知数。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南巡」 深圳將升格為直轄市
相關鏈接: 港媒:中共秘密籌備四中全會 傳習近平將定於一尊
相關鏈接: 中南海處境有多難?習近平重提4字泄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