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原新疆二把手4年後被秒殺問題出在哪裡

9月21日8點整,中紀委網站在上班第一時間發出了第一個通報:現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被查。

公開報導顯示,在最近十天內,白克力除了接見外國官員、現身央視新聞聯播等公務頻繁外,在9月20日發改委官網上也才剛剛刊登了一則最新消息,內容是白克力9月18日陪同韓正赴莫斯科出席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而白克力作為中方祕書處代表在會議上做了匯報。

這樣看來,白克力此番落馬堪稱被秒殺。而中紀委在上班的第一時間分秒不差地發出通報,說明的是有備而來,也就是白克力有問題被盯上應該不是短時間的事情了。

回到四年前,2014年12月31日,時任新疆自治區主席的白克力轉任發改委副主任,而當時外界多以為他儘管上調北京卻是沒有甚麼淵源的能源局,故其權力實質縮水,甚至不排除是牽涉到一些問題被調虎離山。

不過,白克力雖然沒有直接的能源行業工作經驗,但他對能源並不外行。新疆是能源大省,能源品種很齊全,公開資料也顯示,長期擔任新疆高官的白克力與在新疆投資的多家能源企業打過交道,包括中石油、中石化、華能、大唐、中電投,以及國家電網等多家國央企。

因此有一些值得回顧的細節是,如2014年12月30日在白克力職位調動的發布會上,時任新疆省委書記張春賢對離任的白克力工作評價很高。還有在離任的前一週,2014年12月12日克力與國家電網就疆電外送問題進行會談。據報導,當天,國電董事長劉振亞在烏魯木齊與新疆一把手張春賢、二把手白克力舉行會談時表示,待三條特高壓建成後,疆電外送能力可新增3200萬千瓦。

然而就在白克力接掌能源局2年後,2016年5月劉振亞無預警地不再擔任國家電網董事長。劉振亞不僅大權旁落,更被財新網刊文曝其任職期間電改停滯甚至出現倒退的標誌性事件,並重提「魯能改制風波」。而一直以來,海內外盛傳劉振亞賤賣山東魯能被指是為曾慶紅家族謀財。

如今是白克力突然閃電落馬,官方通告照例沒有明確他出事的具體原因。而通告所附的履歷顯示,白克力是在新疆任職超過30年的維族高官,1998年起任烏魯木齊市長,2000年起任自治區政法委副書記,2005年起歷任自治區副書記、政法委副書記、主席等職。

據《追查國際》2010年發布的通告,追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五監獄迫害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官員,努爾‧白克力名列第一責任人。據案由簡介:新疆第五監獄是非法關押迫害新疆地區男性法輪功學員的一所監獄,手段非常凶殘,五監為此還成立了610辦公室。2006年時,五監搬到新監獄後改成工業監獄,此後為了加劇迫害又一度成立了八分監區。

所以努爾‧白克力離疆4年後為什麼被秒殺,其問題不論是出在新疆官場時期還是在能源局長任內,細算起來都是迫害無辜得來的報應。這點對今天還在大肆迫害無辜的新疆主政者是很強的警示。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