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可能成爲人類在火星生存的關鍵

雖説人類移民火星的日子還相距甚遠,但今年早些時候,澳大利亞一家啤酒廠已經開始籌款研製能用於太空的啤酒瓶。而去年,一群大學生也曾開發過在月球上釀造啤酒的方法。去年三月,百威啤酒公司甚至發誓要讓自己的啤酒成爲首次登陸火星的啤酒。

所有這些計劃現在都還懸而未決,但近期,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卻聲稱,讓啤酒進入太空實際上會給人類帶來更多便利:他們研製了一種可以用於太空移民生活的、由啤酒廢棄物製成的完美材料。

一旦置身於地球大氣層之外,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太空環境的傷害,對人類在那裡的生存至關重要。但是,在太空旅行中帶上能夠將可呼吸空氣保持在內、同時把極端溫度拒之於外的材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這就是「氣凝膠」發揮作用的地方了。氣凝膠並非一種新材料,但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小組卻讓這種材料向前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團隊領導人、物理系教授Ivan Smalyukh表示,他們發明了一種超絕緣、超輕且超透明的氣凝膠薄膜。「氣凝膠是極其多孔的固體物,主要由空氣製成,密度比玻璃片低約一百倍。我們的氣凝膠則是由納米纖維素製成,納米纖維素又是由食用廢啤酒麥芽汁的細菌種植的,這是啤酒行業的廢棄副產品。」

當前對這種柔韌、持久而又造價低廉的氣凝膠薄膜的開發,目的還只是為地球上的窗戶提供更好的隔離手段。但是,因其在太空中的潛在用途得到了認可,該項目還贏得了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2018年iTech 競賽的獎項,也就是說,這種材料或許可用於太陽系的其它地方。

Smalyukh解釋說,外星生活環境中存在著極端的溫度波動,而在人類的居住地內則必須消除這種波動。他們認為,這種新型氣凝膠薄膜產品是實現這一目標的主要手段。這些氣凝膠對陽光透明,因此可以在居住地內收集和儲存太陽能。而且,太空移民們不一定非得花費昂貴的代價從地球把氣凝膠帶至其它星球,因爲它們可以在細菌的幫助下從廢物中生長出來。

這麽説來,在火星上生產啤酒,不僅可以為移民們帶去佳釀,還可以幫助建造人類的「屋舍」,以確保地球移民能夠在火星上生存下去,實屬一舉兩得。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