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村民土地維權 上千人遭警察鎮壓

【新唐人2018年09月19日訊】廣東珠海市斗門鎮小濠沖村近千名村民因土地維權,在鎮政府門前已靜坐兩個月,9月14號起連續三天遭到警察鎮壓,許多村民被打傷和抓捕,17號有一千八百名村民到鎮政府討說法,又有數人被打傷,數十人被抓。

9月14號,小濠沖村村民跟往常一樣來到鎮政府前靜坐,遭到二、三十名城管搶橫幅,村民上前阻止被毆打,十多名老年婦女受傷倒地,其中一名村民重傷入院,村民困住一名打人的城管。

9月15號政府的人前來搶人沒成功,晚上12點,調來了五、六百名武裝警察,將人搶走,16號凌晨很多村民被打傷或抓捕。17號,一千八百名村民到鎮政府討說法,要求放人。

小濠沖村村民鄺先生:「差不多有兩個月嘛,都是在靜坐的,沒有甚麼搞事啊,六、七百人啊最少都有的。(17號)現場一千八百人,抓了很多人,那些都是老人,推倒的,有些打的,反正是很嚴重,現在那些老百姓都不敢了,要拉要抓要刑,怎麼敢去啊。」

村民透露,14和16號凌晨都有十多名村民被打傷,17號有幾個被打傷,被抓的村民具體數字沒統計,應該有數十人,大部分以所謂的「擾亂公共秩序罪」被刑事拘留。

小濠沖村村民葉先生:「這兩天沒有了,被抓之後就沒有了,好多都送到醫院去,他們說沒有醫藥費,醫院就叫他們走啊,4000畝啊,(錢)是村政府拿的,到村民手上,一分錢都沒有,以前是租的,現在又說徵了,村民叫他們拿合同,他們不提供合同給我們看。」

據了解,2003年與2004年該村村委與斗門龍山工業區簽訂了徵地合同,徵用近4000畝土地,但政府未公告徵地,也沒賠償,村民當時被告知是租賃土地50年,只獲得了一點青苗費,直到兩個月前才得知是土地被徵收,因此開始維權。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