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軟刀子報復美國?法媒列舉5大陰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美國啟動2,000億關稅懲罰措施,中方僅報復600億,明顯不對等。法媒總結,中共缺少貿易戰彈藥,但還有5個陰招進行反擊。不過據此前分析,其中大部分招數很難付諸行動,因為很可能砸傷自己的腳。

9月18日,法廣列出了媒體曾提及的中共非關稅報複選項。

其一是刁難在華美企

但專家分析,此舉會幫川普將製造業逼回美國,還可能阻嚇外國投資。日前,中共高層接連發聲,要保障外資企業的「合法權益」,疑似在穩定外企信心。

其二是杯葛美國。中共社會科學院的美國研究所所長吳白乙,曾暗示煽動中國人的反美情緒:「若13億中國人的心被美國人傷害,恐怕非常難以修補。」

不過,中共經濟嚴重依賴美國。北京8月的160億關稅反擊清單中刪除了美國原油。中共政府近期剛剛敲定,將從美企引進特斯拉電動車廠和石油項目等。外界分析,如果中國社會反美情緒失控,對中共經濟的破壞將難以想像。

直到目前,中共官媒仍然只攻擊美國經濟政策,對川普及其手下官員的評論依然保持相當的剋制。這說明當局還不敢輕易嘗試煽動反美。

其三是中斷交流。比如阻止中國人赴美旅遊。吳白乙還威脅稱,中共可以限制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

但是此前有分析稱,中國遊客對美國旅遊業以致美國經濟的影響有限。另外,川普政府近期譴責中共大舉派遣留學生盜竊美國技術,中共禁止留學美國或正中川普下懷。

其四是官僚機制。因為中共的作梗,美國高通公司今年被迫取消了併購荷蘭恩智浦的交易。

此外,美國貿易組織日前透露,中共官員稱,在中美關係改善和穩定前,將暫停接受美資金融服務企業的許可申請,其中包括北京日前承諾對外開放的行業。

中共這些官僚主義做法,可阻止美企的國際交易,或阻擋美企進入中國金融市場。這種不管是否利己都要損人、但不傷及自身的陰招,中共可能還會採用。

其五是拋售美債或貶值人民幣。

不過,專家指,中共若拋售美國公債,不會對美債造成實質影響,而且還可能會自食惡果,讓自己蒙受虧損。人民幣貶值可抵消美國關稅的衝擊,不過北京當局可能不得不承受資金外逃的風險。

除了上述5個陰招之外,還有一個可能因為過於陰毒,法媒並沒有列入。

中共官媒日前還引述美國反川普書籍稱,中共可以向美國禁售抗生素,逼美國就範。該提議和中共拒絕向美國提供H7N9病毒樣本一樣,令外界譴責中共的不人道行徑。還有網友稱,「好像抗生素是什麼高科技似的,美企只是因為利潤低不屑生產而已。」

此外,據美媒報導,有中共官員日前還提出了一個相對比較「正當」的報復措施,就是限制中國原材料和設備等供應鏈重要部分出售給美國企業。

但有分析指,美國其實擁有更多中共無法從其他國家獲得的資源,相信中共至今對中興事件仍然心有餘悸,不會輕易打出「禁售」牌。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